中國牧師在吉林離奇死亡 曾長期援助「脫北者」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日,一名長期幫助「脫北者」逃離朝鮮的中國牧師,被發現在東北吉林長白縣的一個山區裡離奇死亡。輿論猜測,這名牧師可能遭到平壤的安全部門的暗殺。

據英國電訊報透露,死者韓某(音譯Han Choong-ryul)是朝鮮族中國公民,去世前一直在吉林省的長白教堂做牧師,並幫助「脫北者」越境。

報導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稱,韓牧師在4月29日下午2點左右離開教會後就失去聯繫,家人隨即報案。30日晚8點左右,其屍體在縣城郊外的荒山中被發現。

據悉,韓牧師的屍體被發現時,手機已經不見。手機中的信息可能會幫助尋找到一些「脫北者」以及給予過他們幫助的人。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則稱,教會的工作人員描述,韓牧師的頭部受到重物打擊,頸部動脈也被割斷。

韓牧師20餘年以來一直以長白縣為根據地從事援助脫北者的工作,因此有人提出他的死亡可能與朝鮮有關。

長白教會的一位負責人說:「韓牧師曾積極地幫助朝鮮境內的地下教會,和逃到中國的脫北者,因此被朝鮮當局列為必須去除的對象。」

韓國輿論認為,從各種跡象和背景分析,韓牧師應該是被朝鮮保衛部派員刺殺。不過,韓國駐當地公館表示,暫時還無法得知是否和朝鮮相關。

英國電訊報還稱,每年越過中朝邊境進入東北三省的「脫北者」有數千人。朝鮮安全部門經常派特工越過朝中邊境尋找「叛逃者」,這也得到北京的默許和協助。

報導引述人權活動家觀點認為,在中國東北幫助脫北者的韓國和美國公民相對安全些;而中國公民就比較危險,因為他們的政府並沒有採取什麼措施保護他們。

4月初,寧波「柳京」朝鮮駐外餐廳的13名員工曾集體「脫北」,經中國轉道韓國。

金正恩稱這些人是被韓國政府綁架,並威脅要進行報復。韓國政府對此指示所有駐外國大使館加強防範,防止朝鮮對韓國僑民有可能從事的綁架或襲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朝鮮集體脫逃事件始末曝光 敏感身份擊中金正恩要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