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屆誰被踢出局?習近平指有人拚命要進中南海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黨媒發表了習近平在今年1月份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全文。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有的官員明知在換屆中已經出局,仍然派親信到處遊說拉票,搞非組織活動,甚至揚言拼了命也要進中南海。習強調,這是政治問題,無需諱莫如深,而必須除惡務盡。

1月1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了講話。5月3日,《人民日報》刊登了在這一講話的全文。

而早在4月上旬,中紀委機關報就已經提到了習近平當時講話的部分內容。如,在今明兩年的換屆之年,要嚴防「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混雜、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的官員晉陞到重要職位等等。

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是中紀委在替習近平放風,提示重要人事將如何安排。

這次刊登的講話全文中,更為詳細的披露了習近平對換屆人事安排的態度。

習在講話中說,十八大以來,有的官員對中央反覆強調的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置若罔聞,搞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團團伙伙,一門心思鑽營權力。

「有的明知在換屆中組織沒有安排他,仍派親信到處遊說拉票,搞非組織活動;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揚言『活著要進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寶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獨立王國』,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

習表示,這些問題是政治問題,不需要閃爍其詞、諱莫如深。如果不除惡務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惡化政治生態。「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分析,習近平的講話釋放出從嚴從硬打擊江派,絕不放鬆的信號;習再將反腐與政治問題並提,因為反腐觸及舊有的利益集團,尤其江澤民集團對習近平進行過多次的暗殺和謀劃政變,清除江派勢力已經不僅僅是反腐問題。

李天笑博士認為,習近平陣營想在「十九大」前,堵死江派官員晉陞的機會。

此前有港媒披露,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已經在2015年12月成立。習近平、李克強及王岐山分任組長及副組長,組員包括王滬寧、栗戰書、趙樂際、孟建柱、范長龍、馬凱、趙洪祝、王勇、杜金才。

該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擁有提出「十九大」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等候選人名單的權力;同時,籌備組還擁有提出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准委員候選人」、政治局委員「准委員候選人」、中紀委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候選人等名單的權力。

外界注意到,籌備小組中,被稱為江派三常委的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均不在內。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從籌備組的習李王「三駕馬車」,到五個小組的人員構成,可以看到江派人馬已經幾乎被一掃而空,這說明在現階段習近平已經全面主導了常委會的最終裁決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大半常委要換 港媒列出習近平下屆用人的三大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