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江澤民「消失」 病危或勢危?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訊】在剛剛過去的4月份,中共多名高官和專家先後過世。外媒關注到,當前任中共高層紛紛送花圈時,江澤民是唯一一個全數缺席者,外媒關注背後的原因。

今年4月份,先後有7名中共老一代的官員和專家過世,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其他前任高層如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等,都曾在哀悼名單中現身。

江澤民7次都沒有送上花圈,是唯一一個7次全部缺席者。

有外媒報導稱,江澤民隱身,是因其病重。但學者認為這並非主要原因。

文昭:「即使江澤民的身體狀況不許可,送一個花圈還是可以的,接連出現這種情況,那就是2種可能。一種可能是江澤民本人已經明確在內部被全面封殺,甚至受到了一定的控制。第二種可能是,即使沒有明說,但官場裡面已經形成一種默認的共識,就是習近平不喜歡江澤民露面。所以這些具體治喪的官員要不然就根本不通知江澤民,要不然即使江澤民有甚麼表示,也壓下來不讓他露面。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說明江澤民失勢已經是一個既成事實了。」

江澤民制定的宗教鎮壓政策,也被間接否定。

今年4月,習近平召開15年來最高規格的宗教會議,表示要「用法律約束」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而17年前,江澤民下令成立610辦公室,專門用於迫害法輪功,被海內外質疑是法外機構、破壞法治。

有學者認為,江澤民派系的殘餘勢力恐懼罪行被清算,因此不會停止博弈,雙方攤牌也不可避免。

文昭:「江澤民和他整個派系,在迫害民眾中負有累累血債,他非常害怕失去權力,你讓他完全放棄權力的博弈,他很難做到。他做不到這一點,高層的權力鬥爭就還會繼續下去,那麼權力鬥爭中最後的攤牌,遲早是要到來。」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以往江澤民每年都會到海南過冬,並接見親信、發揮殘餘的政治影響力。但是在剛剛過去的冬天,北京當局以江澤民「身體不便」為由,將他留在上海。同時,上海、江西、四川等地,最近正在悄悄清理江澤民的題字。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