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失傳台灣重現 舞台布景技藝現世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大陸早已失傳的精緻舞台藝術,在台灣被完整保留下來,且發揚光大」。著名美術家侯壽峰先生,其前半生為傳統舞台布景設計師,曾獲台中市政府登錄「傳統藝術類」保存者;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出版生命史,分別就其「藝術成就」、「舞台美術貢獻」,及「一生奮鬥歷程」等共18篇章、8萬多字集結而成,「戲台布景彩繪保存者侯壽峰傳奇」今年四月正式出版,為台灣留下彌足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貼身採訪近一年的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王以亮表示,侯大師將西方的透視觀念與東方的水墨寫意技巧,巧妙融合在舞台美術上;在早期受聘為台北「今日世界」設計師時,運用西方透視、明暗技巧,讓布景深具質感與真實感,搭配舞台演員呈現,令人讚賞。

王以亮說,就算是布袋戲的布景,在整體規劃、場景轉換,都能符合布偶大小,生動、有層次,相較他人更勝一籌,常成為同行臨摹的對象。侯大師雖出身寒微,卻一路奮發、若在那個時代布景師被稱為工匠,以他日後的藝術功力,所謂國寶級藝匠、侯壽峰應是唯一的。

協助撰寫傳奇一生的劉南芳教授為「台灣歌仔戲班」製作人,從事歌仔戲研究及編劇工作多年,她認為,侯壽峰是碩果僅存的正牌傳統戲台舞台美術設計家,這幾年為戲劇界「重返內台」,高超的布景設計,傳承舞台設計、成就非凡。

劉南芳說,侯壽峰曾撰寫長達1.5萬字的論文「五十年來台灣地方戲劇的舞台設計始末」,以他工作生涯為例,論述舞台美術及設計師必備的條件,並將舞台繪景功能、機關變景及道具的專業技術詳細分述,更論及材料選擇、布景保存等,為培養人才及完善劇場設備,做出實質的文化貢獻。

此篇論文也為大陸戲劇界、劇場專家所驚嘆,「大陸精緻舞台設計早已失傳,竟在台灣被保留下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