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飆18個月以來新高 100元關卡近?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日本央行,意外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導致日圓持續升值,不只影響日本觀光產業,連帶台灣電子零組件、面板業也跟著受到影響。

日本央行(BOJ),未擴大寬鬆政策,導致國際市場資金大幅回流日本,日圓一路飆漲到18個月以來新高,今天東京外匯市場,日圓上漲0.6%,達到106日圓兌換1美元,日經指數則是下跌308點,來到 1萬6357點,股匯市的波動,反映投資人觀望態度。

瑞銀財富管理分析師 Dominic Schnider:「日圓對美元避險需求增加,有可能會看到1美元兌105 甚至 ,甚至 100日圓。」

IG 市場分析師 Angus Nicholson:「很明顯,美國財政部的疑慮影響所及,日本成為匯率觀察名單的六個國家之一,日圓走升明顯不利日本出口,而且的確,我們觀察到日圓在接下的幾天,可能變得強勢。」

日圓走升,影響日本出口產業,尤其帶動內需市場為主的旅遊業,更是哀嚎一片,台灣到日本旅遊價格恐怕爆漲,市場擔憂,強勢日圓是否還將持續?

[電話訪問]分析師翁偉捷:「可能在盤中會有可能升破100的這樣一個大關,不過就整個長期來看,讓日圓一直去做升值,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目前它(日本)最需要的就是寬鬆,以貶值來去營造一個貨幣寬鬆的環境是最快的。」

對台灣而言,日圓匯率急升,也讓國內電子零組件、面板產業,短期成本壓力大增,不過分析師認為,長期而言,匯率因素影響並不大。

[電話訪問]分析師翁偉捷:「就過去日圓來到了80日圓,對一美元這樣子的狀況來講,國內的廠商都還算撐得住,對於整個產業的衝擊來講,我想影響是相對有限。」

外媒彭博認為,日圓漲勢可能只不過曇花一現,因為日本央行依舊大肆印鈔,再度走貶機率不低。外媒華爾街日報則認為,日圓強勢升值也許不是壞事,反映美元今年呈現下跌走勢,也降低美國企業的獲利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