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例寨卡死亡病例後 國會仍未撥新款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美國星期五出現第一例寨卡病毒死亡病例。與此同時,美國國會休會一個星期。儘管衛生部門的官員發出越來越嚴重的疫情警告,但是國會參議院眾議院都沒有通過應對寨卡病毒的撥款案。

波多黎各一位上年紀男子的死亡標誌著寨卡病毒在美國擴散的不祥開端。寨卡病毒感染通常不會致命,但病毒可以由懷孕婦女傳給嬰兒,可能導緻小頭畸形以及其他嚴重的大腦問題。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說:「這是公共健康危機。這是公共健康部門專家對我們說的話。」

白宮要求國會緊急撥款20億美元應對攜帶寨卡病毒的蚊子,以及研發預防寨卡的疫苗。共和黨佔多數的國會還沒有為此採取行動。

共和黨籍的科寧參議員說:「我們應當至少看到行政當局說明如何花這筆錢的計劃。但沒有計劃。他們就是要空白支票。」

民主黨人指出,國會在應對埃博拉和禽流感病毒的時候以較快速度通過了數額更大的開支法案。

民主黨籍的里德參議員說:「他們不給予專家應對寨卡病毒所需要的人力物力,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是不是請求蚊子,請求攜帶寨卡病毒的蚊子說:『今年別繁殖了。』」

民主黨籍的佩洛西眾議員說:「這是公共健康威脅,現在有危機。我們有責任保護人民不受侵害。國會應當盡職盡責。」

在國會不會很快同意新撥款的情況下,奧巴馬行政當局正在調集應對埃博拉病毒的項目沒有花萬的資金應對寨卡。共和黨人表示,這種做法可以讓當局更好地探索如何花費相關的未來的資金。

眾議院議長瑞安說:「我們將控制局面,需要研發出疫苗。已經撥出了6億美元。我們依然需要知道這些錢花在了什麼地方。」

白宮堅持表示,從埃博拉項目轉移出來的資金不足,現在爭取時間至關重要。

白宮發言人說:「我們不能每隔幾個月才撥一次款應對寨卡病毒。為了有效地研發、試驗和生產可以用來保護三億美國人的疫苗,我們需要採取持續多年的行動。這是私營部門也必須盡力的行動。」

美國政府有關官員認為,攜帶寨卡病毒的蚊子有可能擴散到美國至少30個州。

——轉自《美國之音》

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