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隱形稅收再次大曝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中國將從5月1號起進行號稱「20多年來力度最大」的稅收改革。與此同時,微信朋友圈內《中國隱形稅收一覽》再次熱轉。文章詳細介紹了中國的隱形稅收。

在即將推行的新稅收體制中,大陸將開始對建築、房地產、金融和消費服務行業,在徵收營業稅的基礎上再加收增值稅﹔而對於已被納入增值稅徵收範圍的製造業,如果有研發支出,可以獲得稅收減免。

不過,中國老百姓更關心自己到底被收取了多少稅?於是,2010年《南都週刊》所做「中產萬稅」的封面報導中的一篇,《中國隱形稅收一覽》再次在微信和網絡熱傳。

文章以A先生為例,分析了他的衣食住行中隱含的稅。2014年中國老百姓直接被徵收的「個人所得稅」只佔總稅收的7%。而另一種間接繳納的「流轉稅」是商品在流轉過程中繳納的稅,分為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由於很多納稅人並不知道,「流轉稅」也被稱為「隱形稅」。

例如,A先生和妻子購買圖書和CD,需要繳納增值稅,基本稅率為17%。

如果夫妻兩人再出去吃一頓飯,那麼還要繳納餐飲費中5%的營業稅,雖然營業稅的直接征收對像是企業,但這些稅最終還是會轉化成售價,轉嫁給消費者。

除此以外,中國還對特定的消費品和消費行為加征消費稅。共有13個檔次的稅率,最低3%,最高56%。

在增值稅,營業稅,和消費稅的基礎上,中國老百姓的每一次消費行為,還需繳納1%到7%的城市維護建設稅。

另外,A先生購買了約140萬的商品房,這個價格已經包含了5%的營業稅7萬元,城市建設維護稅4900元,以及由開發商繳納的土地增值稅約為20萬元。但A先生同時還需另外繳納3%的契稅約4.2萬元,再加上印花稅700元。

而A先生如果購買車輛,或者出售房產,投資股票,都要繳納相應的各種稅。文章說,A先生一家3年稅負佔收入比例的約51.6%。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粗略分析,中國有流轉稅﹔所得稅﹔資源稅﹔財產稅﹔行為稅﹔其他稅(農林特產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契稅)﹔利潤稅這7大類「稅」,此外還有各種「費」。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中國很多費用也收的很高。各個地區都有費,比如說中國佔全世界90%的公路交通收費。各個學校有各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認為,中國納稅人不僅負擔沉重,而且有些稅目根本不合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比方在美國,正常國家,它收房地產稅是合理的,因為房地產是私人擁有的,有土地的人你就該去繳房地產稅。在中國不是這樣,中國的土地都是中共擁有的,給老百姓只有使用權,你有甚麼權力要他們繳房地產稅呢?」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就2005年各國稅務負擔的調查顯示,中國是全球稅負第二重的國家,僅次於法國。但伍凡指出,法國將稅收大部分用在了老百姓身上,但中國卻不是。

伍凡:「有1600萬到2000萬的共產黨官員要由稅收來養,黨庫通國庫,這是第一。第二,養龐大的政府。五級政府,完全要稅收來養。」

謝田:「中國高的稅收被中共官僚集團,蛀蟲所佔有,所以中國老百姓也沒有享受到高的福利。」

大陸的稅制被網民稱為劫貧濟富的窮人稅。有網民在剖析隱形稅的文章下跟帖:「我們繳納著全球第一高的稅費,卻享受著最低的社會保障,並且連基本的自由權利都沒有。」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