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李出京藏政治密碼 「不和」傳言翻新另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5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近日,海外部分媒體突然開始再度炒作「習李不和」傳聞,有關「李克強將辭職」等傳言見諸於一些媒體。有分析人士指出,習李二人近期同時出京分頭考察,其實暗含政治密碼,其釋放的真正信號正好與此相反,而類似傳聞一再被翻出,亦從反面證實了反習勢力或另有居心。

習李出京暗藏密碼

近日,關於習近平和李克強關係不和的傳聞再度出現,海外少數被指有濃厚親江澤民派系色彩的媒體,刊登文章稱李克強與習近平政見分歧,李克強或將於下屆讓位云云。但從近日習李同時出京,分頭到地方考察的官方報導分析,二人不但配合默契,更似有聯手擊破相關傳聞的意味。

據中共官媒報導,4月24日,習近平離京赴安徽考察,同日,李克強亦出現在四川進行考察。備受外界關注的是,習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間,特意前往小崗村,被指釋放強烈改革信號,有為此次考察「定調」意味。

分析人士注意到,習近平和李克強以「一、二把手」的身份同時離京,很難說純屬時間上的巧合。除了敏感的時間節點以外,習李考察選中的地點亦似暗藏政治密碼,而答案也都與改革有著密切關係。

習近平出京考察,選中的地方是安徽。根據報導,他的主要行程,一個是去了金寨縣的「紅軍廣場」,另一個行程是去了鳳陽縣小崗村。金寨位於大別山中,而大別山幾乎等於鄧小平早年政治地位的標誌性符號。習近平在18大後以鄧小平改革路線繼承者的形象上台,更兼具有「紅二代」身份,前往金寨亦在情理之中。至於習近平前往小崗村考察,其宣示的含義外界認為是要釋放進一步變革的信號。

李克強出京考察,則選擇了四川省。在官媒重點報導的兩個行程中,一個是去看成都的「菁蓉創客小鎮」,這與李克強多次談到的「萬眾創新」主張相符合。另一個行程是去了成都的菜市場。作為主管經濟的最高階官員,李克強關注民生話題也屬份內之事。

海外分析人士指出,習李此次定調「改革創新」的考察,不但時間一致,地點的政治寓意亦高度契合,凸顯二人政治上密切合作的姿態,隱然有反擊、破除二人不和傳言的意味。

輿情反差牽動高層博弈?

習李考察期間,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文宣系掌控下的輿論似乎有較大反差。香港《蘋果日報》刊登署名評論稱,無論習近平前往小崗村考察還是赴中科大調研,中共輿論基本都是一片歌頌,未見任何質疑之聲。

但頗為蹊蹺的是,李克強到四川成都一家菜市場考察,事後就被輿論揭出市場攤主在價錢牌上做手腳,通過字體大小的組合,令一斤枇杷賣35.0元看上去好像3.50元。評論認為,成都官員和街市是否有故意欺騙李克強的意圖是一回事,但此事件意外在網路上迅速發酵,許多網民的冷嘲熱諷罕見未被刪除,就是另一回事了。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分析說,文宣系除了掌控官方喉舌媒體外,在民間網路亦養著大量的「網評員」,藉以影響、甚至左右網路輿論。近段時間以來,文宣系不斷以高級黑手法將習近平「文革化」,顯示江系常委劉雲山主管的輿論宣傳領域,已經有針對習近平陣營發難攪局公開化的傾向。而這種攪局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離間習李王。

他表示,這些手法並不新鮮。此前任志強事件中,親江媒體就試圖藉此渲染王岐山與習近平不和,結果遭到中紀委和習近平本人出面反擊。因此,此次渲染習李不和,可以看作是之前編造習王不和的延伸,其目的不過都是想行離間之計。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傳習李不和?李克強缺席深改組會議原因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