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言障礙 華裔專用救護車首次亮相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在您使用911緊急求助電話呼叫救護車時,如果不會說英文的話,可能會感受到很多不便之處,無法和911接線員及時溝通,與救護人員也無法溝通,中文翻譯還要通過電話來實現。今天,紐約市先鋒救護車公司為華裔推出專用救護車,打破語言障礙。一起來了解一下。

嶄新的救護車看不出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但是清一色微笑的華裔醫護急救人員,就大不相同了。隆隆的鼓聲中,醒獅起舞,來賓共同歡慶華裔專用救護車的誕生。

先鋒救護車公司成立60年以來,見證了亞裔人口在社區的激增,對急救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

先鋒救護車病人服務總監 任詩雅:“我們看到很多老人家,到最後一刻,還要一爬一爬的到診所,也不要去醫院,有可能是語言的關係,有可能心已經怕了,不想去。”

救護車內設備一應俱全,與911的救護車沒有什麼區別,心電圖儀器、急救藥物和設備,一應俱全。

記者:在呼叫救護車的時候,您現在就不用撥打911了,而是撥打718-530-9911,這樣接線員也是可以講中文的,上了救護車後呢,也有會講中文的醫護人員和您溝通。

先鋒救護車公司在全市五個區每天有105輛救護車,24小時待命。平均到達時間是7到13分鐘左右。

先鋒救護車病人服務總監 任詩雅: “我們的電話是24小時7天,也會有中國人接聽,廣東話、國語、台山話,溫州話,就是有很多方言都包括。”

病人可以選擇送往哪家醫院。該公司接受所有醫療保險,沒有醫保人士,該公司也提供可負擔的付費計劃。

打破語言障礙的亞裔專用救護車,得到社區民眾與民選官員的支持。

紐約州眾議員 白彼得:“社區人士會感到這項服務很方便,可以講自己的語言,文化相通。”
內科醫生 陳剛:“我們華人因為語言的障礙,叫救護車,有時候講不清楚。他們是專門安排兩個唐人,說廣東話呀,就是我們病人的語言,這樣非常的方便。”

該公司也將推出培訓項目,專門招募華裔的救護人員。

先鋒救護車醫院服務總監 Alonzo Rapisarda: “我們將招聘華裔青年,如果他們喜歡從事醫療工作,我們將與工會和社區組織贊助他們的培訓,就像亞裔救護學校一樣,將他們培訓成救護人員,為社區提供急救服務。”

另外,對於懷孕的婦女,該公司也提供產婦專線,撥打同樣的號碼 (718-530-9911),救護車就可將產婦直接送到待產室的分流區,無需經過急診室的等候。

新唐人記者 安心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