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無界公開信細節:谷歌郵箱投稿 網站報假警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一度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的無界新聞網「倒習」公開信事件,近日獲得進展。港媒報導說,調查人員已經確認了一部分案情細節,指發信者通過Gmail的郵箱投稿並隱藏了自己的IP。而無界的員工在事發後報假警稱遭黑客襲擊。

據香港《明報》28日報導,曾經刊登過一封攻擊習近平公開信的新疆「無界新聞網」案件,近日將有進展。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以目前大陸公安掌握的技術條件,仍然暫未查清公開信由誰人所發,但調查人員已經確認了一部分細節。消息指,發布者是用一個Google郵箱註冊然後投稿,有可能是專門為此註冊的帳號,或者經過多重VPN(虛擬專用網路)加密和轉換IP地址,而且很可能「用完即棄」,馬上註銷或是再不使用。因此,除非Google向大陸公安部門交出使用者資料,否則難以追查。

報導並指,由於目前缺少關鍵證據,因此很難藉「倒習信」起訴無界新聞網的相關涉案人員。據知,無界在「倒習信」事件發生之前,也曾不經審查發布過多篇海外博客的文章,但目前未知公安是否會以其他文章來指控,或指控他們「報假警」。

「倒習信」事發後,無界新聞網的員工曾經試圖刪除硬盤中的儲存數據,並報假警稱「有黑客襲擊」,但事實上當時網站並未遭到黑客攻擊。

據了解,目前尚有10多名無界及其技術支援公司員工被繼續扣押,但根據大陸刑事訴訟法,拘留期最長為37天,到期後,要麼移交檢察院審查起訴,要麼放人。不過由於目前未能查到始作俑者,相關涉案人員究竟以何種罪名送檢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無界新聞網出現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後,事件一度發酵引起普遍關注。隨後曾有海外消息指,當局成立專案組對此進行調查發現,該事件基本確認是無界新聞網與海外人士「裡應外合」所為。無界網內有人故意做手腳留後門,讓外部黑客「成功入侵」網站,轉貼有關公開信。

消息還指,當局在調查中發現,在3月4日凌晨無界新聞網出現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後,第二天無界傳媒董事長李萬輝即親自向網站執行總裁歐陽洪亮及技術人員下達指令,對有關伺服器進行格式化,徹底銷毀證據。

據資料顯示,李萬輝是中共新疆書記張春賢的心腹親信,官方身份是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外宣辦網路處處長、新媒體中心主任,正處級。專案組的調查顯示,公開信事件發生後,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高層曾跟在北京的張春賢頻繁電話聯繫,故事件尚不能排除跟張春賢有關。

根據海外媒體已經曝光的公開信事件人物關聯圖中,新疆書記張春賢、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以及現任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均有出現。

據了解,現在無界網站上不少欄目,如「一帶一路」、「數據新聞」等自3月中下旬,即事發後已經停止更新。據無界新聞員工稱,無界的辦公室已經關閉,「無界新聞」標誌亦從牆上拆除。因為總裁亦被扣押,無法簽字辦理員工離職手續,旗下員工多數「自行解散」,另謀高就。「無界新聞」如今已名存實亡。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曝無界公開信被坐實「裡應外合」 張春賢心腹毀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