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最不能錯過的綠色菜, 解毒降火就靠它!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空心菜是常見的一種綠色蔬菜。在中醫理論中,空心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涼血,利尿除濕,解毒之功效。初夏的餐桌上,這道綠色菜,能提起人們的食欲,更能給人體提供營養,帶來健康。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空心菜的吃法。

空心菜的功效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空心菜具有非常強的排毒功能。因其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中粗纖維含量大,由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組成。而果膠能加速體內有毒物質排泄,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中醫認為,空心菜有解暑行水、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潤腸通便、利濕止帶等功效。

空心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因此,春夏時節經常吃,可以防暑解熱、涼血排毒、防治痢疾。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空心菜能降低血糖,亦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蔬。其幼嫩的莖葉可炒食或涼拌、做湯菜等。

空心菜炖豬兩寶

用料:空心菜500克,鮮車前草100克,豬腰、豬瘦肉各250克,生薑3片,鹽、生粉、醬油、麻油各適量。

做法:

空心菜洗凈切段;鮮車前草去根洗凈;豬腰洗凈剖開,切除筋膜,切片;豬瘦肉洗凈,切薄片,用生粉、醬油拌腌十分鐘;

把車前草和生薑放進砂鍋內,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煮15分鐘,放入豬腰、豬瘦肉、空心菜,武火滾熟,加入適量的鹽、麻油調味即可。

涼拌空心菜

做法:空心菜洗凈切段;蒜切末;水燒開,放入空心菜焯水後撈出瀝干;蒜末、白糖、精鹽、味精與少量水調勻後,再澆入熱香油;味汁和空心菜拌勻即可。

清炒空心菜

做法:

空心菜洗乾淨,切段,蔥、姜切成絲;在炒鍋內熱油,油溫八成熱時放入蔥絲、薑絲爆香,下入空心菜翻炒,加鹽、雞精,炒熟即可。

空心菜窩頭

用料:空心菜300g,麵粉250g,玉米面適量黃豆面適量,泡打粉少許,食鹽適量。

做法:

空心菜洗凈切細丁,放入少許鹽,攪拌均勻;放入玉米面、黃豆面和麵粉(比例3:2:1)和少許加泡打粉,攪勻;

沖入沸水,邊倒邊攪拌,約有1/2的麵粉沾濕即可;將麵糰揉勻至無乾麵粉即可。

取一小塊麵糰,雙手不停轉動,令其形成表面光滑的圓球。將右手拇指插入麵糰中,邊轉動邊按壓,形成窩頭形狀。

將荷葉平鋪在蒸鍋內,將菜窩頭碼入。蒸鍋燒開水開始計算時間,蒸15分鐘即可。

空心菜的最佳搭配食物

空心菜+白蘿卜

兩者一同榨汁服用,能對付肺熱咳嗽。

空心菜+雞蛋

兩者一起煮湯食用,具有滋陰養心、潤腸通便的功效。

空心菜+紅辣椒

空心菜配紅椒味道甘爽甜美,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降血壓、止頭疼、解毒消腫,另外還可防治糖尿病和齲齒疼。

小貼士:

挑選空心菜時,葉子越寬大的越新鮮脆嫩。也要注意挑選無黃斑、莖部不太長的。另外,烹調加熱時間不恰當,會使空心菜顏色變差,營養受損。

吃的時候,把莖和嫩葉分開吃會比較好。嫩葉適合急火快炒和涼拌,可以和腐竹、豆腐、魚、肉末、芝麻醬等一起吃,這樣營養搭配更合理。莖則可以切成丁,與黃豆、豆渣等一起炒,口感獨特,營養豐富。

此外,空心菜性寒滑利,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血壓偏低、胃寒者慎吃。由於蒜能佐治寒涼,涼拌或清炒空心菜時,最好放點蒜。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