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獄中入圍國際人權獎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馬丁•恩納爾斯基金會」,4月27號公布了2016年「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的入圍名單。被中共當局判處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三名候選者之一。

入圍2016年「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的,包括中國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敘利亞人權女律師拉讚•扎伊圖娜,以及挑戰當地嚴格新聞媒體管制的埃塞俄比亞的博客作者群。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伊力哈木是一個和平倡導者,是一個致力於本民族能夠平等生活在中國大家庭中的一位學者。而且他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早就應該獲得人權方面的獎項,某種意義上,為他去爭取這些獎項,及彰顯他所做出的貢獻,也是對這個國家關注維吾爾民族命運的那些朋友們的支持。同時,維吾爾人也能夠從中感覺到一定程度的鼓舞。」

2014年1月15號,時任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的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帶走及抄家,同年9月23號,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他終身監禁。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伊力哈木的被捕是因為他是維吾爾人在中國大陸這塊土地上唯一敢於發出聲音的人,作為新疆命運、維吾爾命運的關注者,我們必須在這件事情上為伊力哈木和他所倡導的和平的理念、平等的理念,以及為不再發生任何流血,必須髮出聲音,(這)既是對公益的支持,同時也是對維吾爾民族表達出的善意。」

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創立於1993年,被視為國際人權領域的最高榮譽,旨在表彰冒著巨大個人風險,致力於人權事業的衛士,評委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10個國際人權組織。該獎項將於10月揭曉。

新唐人記者易如、週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