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苦戰 中國手機品牌也未必賣得好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面對中國的低價競爭策略,蘋果公司也推出iPhone SE迎戰。不過,中國手機品牌現在也遇到了嚴峻挑戰,彭博社甚至預言,中國手機品牌將只剩一半。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iPhone SE,史上最強大的四吋手機。」

蘋果公司會想要轉戰低價市場,主要原因還是中國的山寨機過於猖獗。

彭博社科技記者大衛(David Ramli):「我們一直有這些『山寨』廠商,這些iPhone山寨廠商充滿了整個市場。」

號稱秒殺蘋果和三星的中國品牌手機,有地主優勢、政府扶持﹔不過,中國手機的銷售量年成長率卻是從西元2011年逐年下滑,到了西元2015年只剩百分之二的年成長率,因此彭博社大膽預測,中國300家手機品牌,將只剩下150家左右。

以中國手機品牌「大可樂」為例,西元2012年推出第1支手機,業績翻倍成長,手機平均售價在1000元人民幣以內,卻在上個月宣告破產,慘淡收場。

分析指出,中國手機在外銷上賣給美國的量不多,卻向美國大量採購技術,因此不斷創新低的人民幣匯率不但沒有創造出優勢,反而加重了供應鏈的負擔﹔在削價競爭的市場更不堪此負荷,所以手機廠商整併的趨勢,將越見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