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到訪 成都菜市「特價」 背後嚴峻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近期,中國大陸的物價漲價聲一片,尤其是蔬菜和豬肉價格漲幅巨大,不過日前,難以置信的低價,出現在四川省一家菜市場,時值李克強走訪,因此外界普遍質疑,地方當局造假欺騙,有專家認為,中共官場又積弊難改,加上大陸經濟形勢嚴峻,嚴峻的現狀,可能促使當局採取大動作。

4月26號,李克強走進成都市益民菜市場,調查物價

有網民曝光,當天菜場的商販,全被換成政府人員。菜場還打出超低價,櫻桃3元一斤,枇杷3.5元一斤,而正常市價要30元左右。

網民質疑菜場故意造假,菜場則發微博解釋稱,網民看走眼,小數點在這裡:櫻桃30,枇杷35,價格沒標錯。

不過網民更加質疑,當地故意把個位數、寫成小數大小,跟以往的標價方式明顯不同。

謝田:「雖然物價高企也不是秘密,但他為什麼這樣做呢?就是為了讓上級領導看到,我這裡物價控制的比較好,很可惜,李克強也表示過,他對這種(造假)很深惡痛絕,但現在看來,只要中國共產黨這種沒有監督、沒有開放的政治架構還繼續存在,這種欺騙就還會層出不窮。」

李克強這次走訪菜市,背景是大陸菜價持續暴漲。根據官方數據,今年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3%。其中蔬菜和豬肉價格漲幅最大,分別帶動CPI上漲約0.92和0.64個百分點。反映到老百姓身上,就是每個月買菜得多掏好幾百元。

中共官方今年3月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居民認為,物價已經高到「難以接受」。財經學者認為,真實情況可能更糟。

謝田:「總體來看,中共最近又出台了新一輪的刺激經濟的做法,向市場注入流動性,這樣勢必引起更大的價格上漲、通貨膨脹。至於通脹能脹到什麼程度,會不會引起老百姓巨大的反彈,這個我們還要看。因為中國現在政治局勢非常詭祕,經濟形勢也非常緊張,政治和經濟的互動,很可能會產生一些我們意想不到的結果。」

謝田:「在現存的體制下,他確實無能為力,,他如果不進行徹底的改變,不拋棄中共體制的話,根本沒有出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