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是隱藏的改革者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習近平上台以來在內政外交方面都不斷體現出強勢作風,引起外界評議紛紛,近日有多家美國媒體發文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集權和強硬,與他要進行的改革並不矛盾,他是一個「隱藏的改革者」。

《美國之音》27日刊發報導說,習近平日前考察了對中國改革開放具有象徵意義的安徽鳳陽小崗村,重溫中國改革歷程。這或許是習近平釋放他將繼續推進改革的信號。

報導引述了大陸微信公號「俠客島」的文章說,習近平重溫改革是為了更好的改革,為了真正解決問題。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認為,習近平目前急需在經濟議題上有所建樹,這有利於他為自己樹立權威。

而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學院院長兼中國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曾銳生則認為,中國目前急需一項大膽又清晰的經濟改革方案。要完成這樣的方案,習近平需要鞏固他的地位。《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也指出,黨內的爭鬥不利於習近平解決問題,在目前的狀況下,習近平的改革將舉步維艱,因為他沒有幾個十年去解決問題,他或許只有一年、最多兩年。

此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4月25日發表了題為《中國的習近平:隱藏的改革者?》(China’s Xi Jinping: Reformer in disguise?)的文章,文中引述海外媒體人的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以來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固權,許多人將此誤解為習是下一個毛澤東的跡象。不論習近平最終是不是改革者,固權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成功的必要前提。

而美國《福布斯》雜誌在更早的4月10日即撰文表示,當人們試圖去理解中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要做什麼時,那種「要麼都是錯的,要麼都是對的」二元思維尤其起反作用。

文章說,習近平或許是一個強人領導,但是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是一個怎樣的強人領導呢?習近平可能是一個主導回到毛時代的強人,但是也有可能是一個集中權力為了完成十分苦難、複雜的經濟任務,完成中國轉型的強人。

文章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是後者,那麼他的固權,事實上是他對推進艱難的新的改革嚴肅認真的表現。這或許一點也不違背直覺。因此,習近平可能既是改革者,又是強人領導。這兩者並不矛盾,事實上,為了推進艱難的結構性改革,兩者今天都很需要。

一直以來,對於習近平究竟是不是一個有著遠大計劃的改革者,外界都存在著不同的看法與評述。原《北京之春》社長於大海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是有一定改革理想和理念的領導人,他們都受到過70年代末、80年代初民主自由思潮的影響。但他現在坐在這個位子上受到了很大牽制。他表示自己仍然抱有希望,「希望他們在穩定政權之後實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希望他們都是隱藏得很深的改革派。」

此前,據多方媒體報導,中共高層對中共處於崩潰前夕的現實處境已有所認識。早在2015年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的擴大生活會上,一份巡視、考察的調研報告就羅列了中共「亡黨」的六大危機。習近平在會議中講話稱:「面對嚴峻事實,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走上亡黨毀國危機的事實。」緊接著7月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草案)》,草案的誓詞中只有「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而沒有強調要「忠於黨」。

2015年10月22日,《北京青年報》頭版大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一度引發外界熱議。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不排除這是習近平授意向外界釋放出「解散黨組織」的信號,試水輿論反應。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前往小崗村考察,有釋放進一步改革信號的意味。不過在經歷了多年鄧小平主導的跛腳改革後,僅僅在經濟層面進行改革可以說已經走到了死胡同盡頭。拋棄中共政治體制,全面轉型走向民主憲政,是當前習近平改革計劃中的唯一的出路。否則,任何在中共體制內的修修補補,都沒有實質意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學者:習核心與江核心不同 習近平或做驚天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