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市場持續低迷 加拿大工程專業畢業生找工難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报导)加拿大原油市場一直持續低迷,大學工程系畢業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前景。

哈希姆(Shady Hashem)去年12月在哈利法克斯Dalhousie大學完成學業後到卡爾加里尋找就業機會,他有在世界上最大原油公司之一Syncrude公司的帶薪實習經驗。他接受環球新聞採訪時說,希望能在亞省的油砂行業找到工作,但各公司發布的招聘很少,他近幾週申請了50個左右工作都杳無音信。

哈希姆只是近來艱難找工的加拿大工程專業畢業生之一。全球油價暴跌使該行業持續裁員。隨著夏季的到來,那些還在就讀想尋找實習機會的學生也面臨同樣問題。

卡爾加里大學職業服務部門經理邦斯(Colleen Bangs)說,該校659名工程專業學生只有三分之一找到一年期的帶薪實習機會,因各公司都在削減校園招聘。但僅在前幾年原油行業蓬勃發展時,卻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時僱主都在搶人。

短期工作需求仍然存在

不過情況也不全都那麼糟。阿爾伯塔大學採礦業和石油學院的一名助理教授稱,該院近1,300名學生尋找4個月帶薪實習機會,有70%成功找到。

他說,僱主仍然有短期的招聘需求,帶薪實習生每月的薪水約3,000元有時超過6,000元,企業並不想招聘高級職位以免支付高額薪酬及福利。實習生與正式招聘的員工不同,企業可以僅用一份正式員工的薪水招到二到三名實習生。

但該助理教授稱,那些有經驗的畢業生要找到長期、全職工作還是很難。他最近在一個有850人的畢業班要求找到工作的人舉手,舉手的只有20%。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