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習近平迄今為止最大膽的冒險行動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習近平主導下的軍改,剛推出伊始就遭遇重重阻力。外界輿論認為,習近平是冒著風險進行軍改。《華爾街日報》近日有文章分析,軍改是習近平目前為止最具雄心、政治風險也最高的一項行動。因為本次軍改顛覆性強,通過架構的改革,撤銷了軍隊最重要部門四總部,卸下了很多高級將領的權力。而這些人對習近平非常不滿。

《華爾街日報》這篇《習近平迄今為止最大膽的冒險:重塑中國軍隊》發表於4月26日。作者注意到,習近平在今年向軍隊發表新年講話時,談到了軍改。

去年11月26日結束的軍改會中,習近平公布的目標是「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

這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後,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4個總部,被拆分重組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後勤保障部等15個職能部門。另外,權力歸攏軍委,取消七大軍區和加大軍紀委權力等措施,也受到廣泛關注。

文章稱,這是習近平目前為止最具雄心、政治風險也最高的一項行動。而習近平面臨的挑戰是,他的大規模改革觸及到了中國最強勢的一個利益集團的核心。

中共退役上校、軍事評論員岳剛說,過去的幾次軍改都是在原基礎上修修補補,這次習近平的軍改計劃複雜得多,顛覆性也更強。

鑒於軍改的重要性,岳剛同時也發出警告說,軍改的風險很大,如果失敗,將有可能被迫引咎辭職。文章還強調,軍方人士敢於在中國發表這樣的看法很少見。

岳剛持這個觀點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習近平取消了軍隊七大軍區和四大總部等的指揮架構,一批高級將領的權力被卸掉帶來的風險。其中包括了兩名軍委副主席和一百多名高級軍官。據觀察,軍隊落馬的軍官多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人馬。

文章稱,這批軍官們在這些架構下行使權力,抵制中央監督,還謀取私利。

和軍中高層對過話的知情人士稱,一些軍官支持習近平的軍改。對軍改的不滿來自那些被習近平削弱了職權的將領。

防化學院原副院長徐光裕稱,軍改前這些人是指揮官、將軍,控制著軍區,但裁軍後就沒有指揮控制權了。

外界觀察到,習近平一上任就謀劃軍改,但3年後才開始啟動,並且要耗時5年才能完成。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這是因為觸及了軍頭利益,也觸及到中共黨內派系利益,招致軍內、黨內的抗拒和阻力。

針對習近平面臨的危機,陳破空撰文評論說,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主要對手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如果習王不能把江澤民派系徹底解決掉,一旦對方得到機會就勢反撲,二人恐怕有滅頂之災。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遭遇多次安全威脅。今年兩會期間還流出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險遭暗殺的傳言。最新的消息也曝光了李克強在四川考察時,專車被兩輛越野車衝撞的險情。該事件被認為是針對李克強進行的有預謀暗殺。

隨著江派人馬紛紛落馬,不少海外輿論向習近平建言,擒賊先擒王,要盡快把始作俑者——江澤民抓捕,這樣,馬上就能解除對習、李、王的安全威脅和政治風險。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軍改沒有回頭箭 習近平在與黨玩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