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曾飛洋母親狀告新華社 勞工界支持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訊】大陸著名勞工維權人士曾飛洋在被捕長達四個多月後,他年邁的母親陳文英決定不再沉默,日前她將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以及抓捕、關押曾飛洋的廣州執法機構,以名譽侵權告上了法庭。她的做法得到了勞工界人士的支持。

據《端傳媒》報導,70歲的陳文英決定以一位母親的身份,代表兒子曾飛洋,同時起訴《新華社》、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新華社》記者鄒偉、廣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廣州市第一看守所侵犯名譽權。4月11號,陳文英委託律師向廣州市白雲區法院遞交了起訴書。

據了解,曾飛洋所在的「廣東番禺打工族服務部」,是珠三角地區有名的民間勞工公益機構。去年12月3號,曾飛洋被當地警方從家中帶走,第二天被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的名義刑事拘留。從此陳文英再也沒有見到兒子。

曾飛洋被捕20天後,《新華社》刊發了記者鄒偉撰寫的所謂「調查報導」,指責曾飛洋「長期接受境外資助」、「煽動工人罷工,擾亂社會秩序」、「擁有多名情婦」等,中共《央視》及《人民日報》海外版隨後也進行了類似報導。

陳文英向媒體表示,家鄉的人在看了報導後,深受影響。而她認為報導內容嚴重失實,涉嫌對曾飛洋造謠抹黑,因此向法院明確提出要求《新華社》立刻銷毀相關報導並公開道歉,此外要求賠償曾飛洋1百萬元的精神撫慰金。

眾多勞工界人士對陳文英以個人挑戰中共官媒的做法,表達了支持。

「中國勞動透視」代表鄒幸彤:「《新華社》的那種報導整篇文章就是在詆譭他這個人,他的性格啊、他的為人啊、他的做事啊!他母親去告這個事情的重要性,不只是他在勞工方面做了甚麼,而是對最近很普遍的『央視審判』現象的一個反擊,我覺得這是很重要。整個事情在沒有審、沒有任何資料之前就官方定調,對這種現像一直其實比較少家屬能出來反抗,我覺得這個是一定要去反抗。」

「中國勞動透視」代表鄒幸彤認為,當局對曾飛洋的指控,從勞工維權團體的角度看,沒有任何道理。

鄒幸彤:「第一我不覺得在勞工機構,沒有人說我不能夠拿一些外面的資金,這個是工作,這個事情不犯法,也沒有甚麼道德上不妥的地方﹔工人罷工他是天經地義,資本家、他們老闆對他們的剝削呢,他們要起來反抗,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不斷下行,因欠薪引發的群體事件不斷增加。勞動維權人士指出,作為官方機構的「中華總工會」不但無視工人權益受損,反而堵住工人維權之路,因此才會有越來越多走投無路的勞工求助民間勞工公益機構。

中國勞動關係資深學者王江松表示,曾飛洋本著維護勞工利益,指導工人通過集體罷工、集體談判的形式討薪維權,整個程序和做法都是合法的。

中國勞動關係資深學者王江松:「就以利德(工廠)工人維權的案例來說,從頭至尾,工人都保持在合法的、理性的、非暴力的有節制的節奏之中,並且得到了資方的認可和當地政府的認可,當時是肯定了勞資雙方談判的成果的,是作為第三方見證的,所以勞、資、證三方都是得利的、都是接受的,無論是對於勞、資、證三方的關係良性互動還是對於社會的穩定都是良性的、效果特別好的。」

「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指出,曾飛洋做到了中共官方工會沒有做到的事情,教會了工人如何維權,得到了越來越多工人的支持,這些足以引發中共恐慌。當局對其一系列的抹黑造謠,以及對民間NGO組織的打壓,都是掩蓋官方的不作為以及民心喪失的手段。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