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治癒孩子拖拉磨蹭的壞習慣(圖)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 當孩子磨蹭的時候,尤其是你這邊在趕時間,有時候就是忍不住,讓人心煩氣躁,一生氣就容易控制不住自己。

看看下面這些瞬間,孩子多少次激怒了你?

早上賴床,上學快遲到了還不起來?

一邊吃飯一邊玩,一個小時都沒吃完?

出去玩耍很久還不願意回家,怎麼催都不聽?

半個小時的作業,兩個小時才做完?

洗漱完後還想玩,死活不要去睡覺,把你的督促當成了耳邊風……

為什麼孩子會磨蹭拖拉?

1、孩子缺少時間觀念

由於孩子生活閱歷少,並不清楚3分鐘、1小時究竟代表了什麼,對他們來說可能就是一個數字。所以往往時間到了,他們還沒意識到。

2、大人不斷催促

孩子的專註力本來就不如成人,如果在孩子做前一件事時就催促他趕緊做下一件事,孩子的注意力反而會被分散,甚至在緊張之下不知道做什麼,把手上的事情做得一團亂。

3、不願讓孩子接受拖拉的後果

當家長在面對「孩子很磨蹭」這個既定事實時,很自然地就做出了「催促孩子」、「為孩子代勞」這種選擇。

於是,孩子從沒直接得到遲到的教訓,也從沒感覺到拖沓會帶來什麼後果。

4招讓孩子「勤快」起來

1、讓孩子對時間產生緊迫感

大人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從10開始倒數,也可以從3開始倒數。比如「睡覺倒計時開始了,你現在只有三秒的時間,3,2,1」。

倒數能給孩子留出過渡時間,讓他們有所準備,無論從心理上還是行動上,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2、讓孩子得到肯定

一味的批評、催促只會激發孩子的逆反心理,當孩子哪件事做得好就應該適當表揚,引導孩子以此為榮,通過一件事慢慢擴散到更多方面。

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孩子受到表揚高興的時候潑冷水,提以往的拖沓行為。

3、讓孩子對事情產生興趣

比如和爸爸媽媽比賽穿襪子,看誰更快。家長在比賽時,可以故意放慢一點,讓孩子覺得有取勝的可能,讓孩子覺得自己能做得很快。

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孩子最大的榜樣就是離自己最親近的父母。

4、讓孩子承擔「後果」

家長不妨規定做事情的時間,甚至可以給孩子列一個時間表,要求孩子按時完成,同時讓孩子承擔做不完事情的後果。

比如遲到、吃不飽、完不成作業等。只要養成習慣,以後孩子的生活就會有規律了。

不過在這裡需要提醒各位家長一句:給孩子制定時間表,一定要考慮孩子做事的速度以及事情的難度,不要過度要求孩子,否則,長時間完不成任務,反而會使孩子產生挫敗心理。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