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越落馬後 習近平以最新身份釋放信號?

【新唐人2016年04月24日訊】新聞週刊(524)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落馬的傳言傳了將近一年,終於有下文了。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6號發佈的消息稱,張越因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至於「嚴重違法違紀」的具體內容是甚麼,只字未提。據報,張越涉郭文貴、馬建案,也疑涉周本順與江澤民等人的政變。4月20號,習近平以「軍委聯指總指揮」新身份,視察軍事保密機構「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也引起各界關注。

張越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繼遼寧的蘇宏章之後第二個被查的在職省級政法委書記。長期任職北京公安系統、後被調至河北的張越,擁有著不菲的財富,被民間稱作「河北王」。

據披露,在2001年至2003年,張越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通過第二任妻子—央視主持人孟莉結識周永康後,獲得了日後快速升職的重要資本,僅用5年時間,張越就實現了從副廳級幹部,至副部級高官的越級升職。

大權在握後的張越,積極把權力變現成利益。網易《路標》披露,張越曾與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聯手,以「國安需要」為理由,脅迫各級官員讓步,使得北京商人郭文貴,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格,收購了民族證券,兩人隨後獲得巨額回報。至於郭文貴的商業競爭對手,則被張越動用司法手段抓捕,酷刑逼供後判15年重刑。

公開資料顯示,張越急速陞遷的時段,恰好是中共嚴酷迫害法輪功期間。張越結識周永康後,2003年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調任公安部「二十六局」,也就是所謂的中共「反邪教局」當局長;而反邪教局又稱為中央「610」辦公室,是為迫害法輪功而專門成立的。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個26局,就是公安部的610辦公室。迫害法輪功開始的時候,公安部已經迫害很嚴重了,但當時主導迫害的江澤民還是不滿意,他就在公安部內部設置610辦公室。正好這時候,張越跟周永康勾搭上了,(周)就把張越調去了。」

大陸媒體報導,隨著周永康、馬建、車峰在反腐風暴中先後落馬,郭文貴逃亡海外,從2014年開始,張越就曾多次被中紀委帶走問話,但隨後又都回到河北。直到今年4月,才被正式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有一個「指揮鏈」,在18大前後,這條指揮鏈最高層的是周永康,第二個是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這條鏈上第三個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公安部裡面610辦公室(主任)張越。這條線上,在中央這一級,三個等級上 最主要的3個人,全倒了。拉鋸戰,其實指的就是江派勢力,不一定是江澤民本人或他當中(具體)哪一個,這是一個過去20多年來積纍下來的巨大的權力和利益集團。這個權力集團要打破是不容易的,張越的落馬,我覺得表示這一步又有了一步突破。」

截至目前,已有160多名省部級,包括軍級以上的官員被調查。這些大部分是江派人馬,包括江澤民的三大心腹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曾慶紅的心腹蘇榮,與周永康、薄熙來結成政治同盟的令計劃等5名副國級以上高官。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面的原因是貪腐,貪腐肯定是存在的,他被抓的真實的原因一定不純粹是貪腐,中共這個體制下面,只不過是在江澤民當政之後變得更加嚴重,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純粹以貪腐抓這些官員的話要全軍覆沒了。」

4月20號,習近平以「軍委聯合指揮作戰中心總指揮」的新身份,視察軍事保密機構「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通過視察宣佈軍隊改革已經到位,軍隊掌控牢固,反腐敗有堅強後盾。時值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推上審判進程,中共河北「政法王」張越被「帶槍」抓走調查,習近平有可能在軍隊的強力支持下,對更大老虎進攻。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