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打人事件大家談 路見不平該不該出手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在華埠東百老匯街發生的惡性打人事件的視頻中,我們看到了旁觀的人群,看到了拍錄像的交警,當然還有記錄這段視頻的拍攝者。那麼,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類似的情況,應不應該出手相助呢?在幫助他人的同時,如何保護自己?來聽聽不同角色的人各自的說法。

在華埠發生了一起暴力打人事件,我身後這家「好炒手」的店老闆昨天被一個西語裔顧客暴力毆打,根據店老闆太太的介紹,這個客人是店裡常客、經常來店裡騷擾;昨天客人是喝醉酒的狀態,他們本不想服務這個客人,之後二人就發生了口角,這個客人把店老闆推倒、傷到了太陽穴。老闆隨後報警,此人立刻逃走,老闆追出店外,看到對面有3個交警在抄牌,他就過去求助,打人者跟在老闆的身後將他踹倒在地,隨後就是暴力打人的過程。

視頻中我們看到,打人的整個過程中只有一個華人出手相助,3位交警,一個在拍錄像、一位女交警過來制止,另一個交警在打人動作停止後維持現場,那麼遇到這種情況,民眾該如何處理?

紐約市警五分局社區聯絡官張立勇:「不要介入、立刻打911。我從視頻中看到有人在拍照,拍照給警察作為證據、這個可以。」

紐約社區僑領杜彼得:「沒有人叫你動手,可是也沒有人叫你在自己的同胞被傷害時,視若無睹。」

那在場交警有沒有責任出手制止打人兇手呢?

律師陳明利:「我覺得既然他們(交警)是接受警察局的一定授權,在他們這個抄違章車輛的牌之外,他們應該負有責無旁貸的義務,用積極的方式來制止、還是叫警察制止,或者以維護和平,我覺得他們有這個義務。」

有人問,為甚麼受傷的總是我?總是我們被欺負呢?

律師陳明利:「我個人認為有兩個方面的因素,一個是長期以來,有些族裔的人看到我們華裔性格的弱勢和缺點,好像受到欺負之後基本上不作聲、願意忍氣吞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為我們華裔較少反應或者反應比較冷淡,給周圍的一些族裔的人帶來一個信號、這個信號對我們是不利的信號;第二就是華裔的心理素質和法律概念這面。」

紐約社區僑領杜彼得:「我覺得就這件事情來講,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紐約華人聚居的地方,怎麼會讓其他的族裔這麼肆無忌憚的打我們華人,因為他們已經看定了,在華人聚居的地方,華人的『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自保的心態,所以人家就肆無忌憚。」

社區內、左鄰右舍多交流溝通,在警察不在的情況下,如何自我保護、保護他人和社區的安全,也是維護公共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

新唐人記者李蘭、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