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的中紀委內部通報證實中共將崩潰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迄今為止在已被曝光的外逃中共貪官中,級別最高的是曾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兼中共黨組書記的高嚴。這個曾被杭州市公安局懸賞20萬元(人民幣.下同)捉拿的高官,出逃至今已近14年,但他的下落一直是個謎。2002年,《悉尼先驅晨報》曾經報導稱,高嚴可能人在澳洲。不過,當時澳大利亞駐北京的大使館方面曾表示,並沒有獲得消息證實高嚴已經進入澳洲境內。

「身在國外的高嚴可能早已更換了新的身份過起自由的生活,甚至可能整了容。」一位中國海外反腐的長期觀察人士、澳洲知名媒體華裔記者稱,「據諮詢澳洲官方多部門人士得到的信息綜合判斷,各方面均不掌握確切信息。如果高嚴確實在澳洲,可能澳洲情報部門知其下落,但不對外公佈。」

高嚴的貪腐和外逃經歷,可以說是中共大大小小貪官污吏的典型代表。

據公開的資訊,高嚴在擔任雲南省委書記的時候,包養了雲南省電視台女主持人楊珊。1998年調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後,高嚴在上海設立「行宮」金屋藏嬌。2001年,高嚴在上海佔用下屬公司花費300多萬元裝修的一棟佔地558平方米、價值650萬元的高級別墅,並由該公司承擔管理費用。同時,他自己拿出贓款293萬元在上海購買了一套豪華住房,為他自己和情婦楊珊兩人同居營造安樂窩。

於是,國家電力公司出現了一個怪現象,從副總經理以下的大小幹部,要想親自向高嚴彙報工作,見他一面,比見皇上都困難。高嚴常常向他的心腹秘書黃雨下達「重要指示」,然後由黃雨向國家電力公司的黨組班子下達工作任務,直到2002年9月,聽到自己被調查的風聲而悄然攜帶巨款外逃。

觸目驚心的中紀委內部通報

2013年10月下旬,一份據稱是中紀委內部通報的統計資料曾在網路上熱傳,該資料統計了中共各省(區)、直轄市紀委、公安部門上報,中共黨政部門、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中共黨員、幹部失蹤、外逃、自殺死亡的資料。這份資料顯示,當年失蹤官員6528人,外逃8371人,自殺死亡1252人。

在此之前的2011年6月,一份出自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的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中共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

不過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這些官方數字其實是低估了」。他舉美國金融監督機構2012年的調查報告表示,2000年~2011年間,中共貪官洗到海外的髒錢總共將近3.8兆美元,2012年更攀升至1兆美元,2013年甚至恐超過1.5兆。

2014年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也曾公佈稱,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黑金外流的第一大國。

楊憲宏表示,「中國沒有內戰,但問題卻比內戰還嚴重」,中共官員幾乎是無官不貪,且大部分是把配偶、子女及大部分財產移至國外的「裸官」。從美國所掌握的資料來看,有高達190萬名中央到地方的各種大小官,在海外有存款或其他資產,因為他們很清楚,「共產黨沒幾年能活了,還不如先把錢移出海外去才好逃難。」

維基解密幾年前曾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賬戶,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中共的副總理一級、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

瞞天過海——中國貪官轉移資產的8種手段

那麼,外逃的中共貪官們是怎樣把巨額財產轉移到境外的呢?

2011年6月15日中共央行網站刊發了名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這份報告披露了「腐敗分子」轉移資產的八種手段:

1,用現金走私來轉移資產。主要是通過腐敗分子本人夾帶在行李中攜帶出境,也會通過地下錢莊利用「水客」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在深圳、香港、珠海、澳門等邊境口岸來回走私現金,偷運過境後再以貨幣兌換點名義存入銀行戶頭。

2,利用地下錢莊交易方式跨境轉移資產。

3,利用進口預付貨款,出口延期收匯;偽造傭金及其他服務貿易項目對外付款的渠道,通過企業之間的關聯交易實現向境外轉移巨額資產的目的。

4,利用企業的海外投資形式把巨額資金轉往國外。

5,通過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大額消費或提現來實現資金向境外轉移。

6,利用離岸金融中心轉移資產。其主要步驟是:首先企業管理層與境外公司通過「高進低出」或者「應收賬款」等方式,將國內企業的資產掏空;其次銷毀證據,通過洗錢手段漂白身份。

7,在境外直接完成貪污、受賄過程,其中最隱蔽的做法是不涉及現金,而以安排子女留學等方式作為交易。

8,通過已在其他國家取得合法身份的境外特定關係人,以合法手續攜帶或匯出資金;另一方面,這些特定關係人以投資形式在中國開設機構,然後以關聯交易等形式幫助貪官轉移資產。

大多數中共外逃貪官,都是在轉移資產的同時,預先把配偶、子女送往國外。一旦聽聞不好的風聲或見勢頭不妙,自己立即以出國考察、養病休假等名義私自外逃他國。從以往的案例看,許多官員手上都不止一本護照,有些人私人護照不上交,有些人用假身份證再辦一個護照。

據2008年10年30日杭州市公安局發佈的高嚴通緝令,警方掌握的情報顯示,高嚴至少擁有高慶林、張傳偉等三個假名字和假身份證以及4個護照和1個港澳通行證。

北京當局掀起聲勢浩大的追逃風暴 有識之士稱覆水難收

2014年7月22日起,中共公安部發起了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門)的中共貪官的「獵狐2014專項行動」(簡稱「獵狐行動」)。2015年8月,獵狐行動在中共國際追逃協調領導小組的指揮下,將追逃行動延伸至海外。事件引起美國政府關注,而且發表聲明,指中國官員在美國執法前,必須事先知會美國。

2015年3月下旬,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透露,北京當局已經向美國提供一份涉嫌貪污受賄的150名經濟逃犯名單,並且已向美國申請提供協助,追捕這些人。同時,北京當局啟動了聲勢浩大的2015年反腐國際追逃追贓的所謂「天網」行動。

但上述動作收到的實際效果十分有限,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對中共的海外追逃追贓的成果並不看好。

2015年5月,「五七學社」總編武宜三接受《希望之聲》採訪表示,中共此舉只不過是在做官樣文章。他說:「我看不可能,應付老百姓,不會有什麼成效,可能有幾個倒霉的(貪官)被抓到,但絕對不能解決制度性貪官、腐敗及逃跑現象」。

旅居德國的著名華人學者仲維光也表示,追逃絕對挽救不了共產黨腐敗和亡黨的危機,只會越來越暴露中共的本質。他說:「就像東歐社會在八九年解體之前那樣。從共產黨目前這種貪官大逃亡現象、國內那些利令智昏的官員、喪心病狂的迫害行動等方面,都使大家看到這個大廈已經要傾倒了。現在的形式是在告訴民眾,共產黨集團滅亡的日子不遠了。」

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6日刊登了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兼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的一篇評論長文,聲言中共政局已經進入「殘局」。

這篇文章指出了中共殘局的五大特徵:第一,精英出逃:中國的精英把孩子送到國外,一隻腳踩著門檻隨時準備開溜;第二,中共對媒體的控制加劇表明了它對社會的不穩更加擔心;第三,中共官員、這些體制的擁護者對這個體制失去了信心;第四,中共的軍隊和政府腐敗嚴重,現在的反腐敗只是選擇性的清除一部分勢力,根本沒辦法解決中共的腐敗問題;第五,中共的經濟發展的陷阱問題,包括霧霾等各種陷阱,都會可能觸發中共的崩潰。

其後不久,華盛頓的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研究員、台灣國立政治大學訪問學者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上撰文稱美國應該為中共政權的崩潰提早做好準備。

他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拿出一枝筆來寫下哪些人可以代替中共繼續執政」;為非常時期到來時凍結中共官員的海外資產,應事先建立好資料庫,以便於未來新的中國政府去追贓;要求美國政府考慮在政權交替的「臨界狀態」中國的安全部門和軍隊對中國社會能否維持有效的控制的問題;在中共封鎖網路非常嚴重的情況下,美國應該找到和中國人、和中國社會溝通的渠道,以便幫助中國走向一個未來的平穩社會云云。

2015年3月14日,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在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中,以嘉賓身份針對上述輿論熱潮發表了他的看法。

他評論說,「沈大偉的文章中稱『中共的政治體系嚴重失靈』,這一句話非常準確,因為什麼呢?就這個政治體系政治不起作用了,原來非常起作用,能夠把黨政軍全國能夠抓起來,現在習近極力的集權想穩住全國,但是抓不住。你比如這個體制『六四』的時候說它腐敗,它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腐敗,但是『六四』25周年之後,腐敗的更為深重了,整個集體的腐敗,他無法挽救。要改變這個腐敗,只有換一個制度。」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