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告訴你:這樣做讓孩子少生病不生病!

相比起食物和營養物質,它對幼兒的身體更為重要,每天必須攝取,攝取少了會危及生命;攝取適量,身體狀態倍兒棒;生病時更要大量攝取,並能促進身體儘快康復;無論是感冒發燒,還是便秘咳嗽,多點攝取就不會有錯。對於兒童來說,更是如此。

它在兒科醫生眼裡是最廉價但卻是珍貴如黃金的東西,想必大家猜到了,就是水。科學研究表明,兒童體內水分與其他物質的比是4:1,水是促進幼兒身體機能健康運轉的必備條件。喝水量太少和太多都不好,不同年齡的男兒童,每天攝取下面數量的水分,可以做到少生病不生病:

判斷孩子是否喝夠量的水的判斷標準:

每天小便量6~8次,小便顏色清淡不濃,即表示孩子身體的水份已足夠了。

水分對兒童來說尤其重要:

1、水分可輸送兒童體內的營養物質,提高新陳代謝,促使幼兒體內細菌病毒迅速排泄掉,降低流行性病毒傳染的機率,保證兒童身體健康;

2、水分促使幼兒汗液的排出和排尿,有利於體溫的調節,輕微的體溫不正常都能自動痊癒;

3、水對兒童的身體起到沖刷和排毒作用,每天晨起一杯水對幼兒來說也同樣重要。尤其是兒童自身新陳代謝旺盛,喝水不足量,就會導致代謝廢物累積在體內,生病的可能性就會升高。

兒童喝水不足有以下危害:

國外一項研究發現,飲水量不足的兒童,會損害到身體的認知能力,影響大腦發育。可經常出現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還可表現在聽覺數字廣度、語義靈活能力和圖像識別能力有降低的傾向。幼兒說,喝水量不足還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

尤其是兒童出現下面情況時,掌握一點喝水小技巧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便秘:大口大口地喝水,讓水能夠儘快地到達結腸,刺激腸蠕動;

2、感冒發熱:間斷性、小口補水,更有利於病毒的排泄和調節體溫;

3、咳嗽:多喝熱水,可達到稀釋痰液,促進咳嗽痊癒的效果。

這樣喝水,幼兒容易生病

-運動過後喝冰水,刺激幼兒脆弱的腸胃,導致消化不良,建議幼兒每天以三十度以下的溫開水最適宜;

-長期飲用純凈水,純凈水因缺少孩子生長發育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降低幼兒免疫力;

-飯前飯後大量飲水,導致胃液被沖淡,影響食物消化;

-睡前喝大量的水,影響幼兒睡眠質量,阻礙身高生長;

-經常喝反覆燒開的水或燒開後放置隔夜的水,這類水因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濃度較高,影響幼兒身體發育。

──轉自《幼兒說》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