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有些痛不可避免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 昨天,到海邊散步。走累了,就坐在椅子上休息,看海灘上的大人孩子們嬉戲。春暖花開的季節,一切都那麼美。雖然三月的海水依然冰冷,少有人下海,但是在沙灘上奔跑歡笑的時候,好像已經是盛夏,絲毫感受不到海水的寒意。

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對父子。小男孩兒不過四五歲的樣子,正在和爸爸玩飛盤。他應是剛剛學會扔飛盤吧,每次都很努力的扔,飛盤卻總是飛不高也飛不遠。那種夾著稚氣和些許笨拙的努力,格外可愛。

我扭頭和家人說了兩句話,再回頭看那對父子,突然發現他們遇到一個小事故。估計是孩子掌握不好方向,飛盤落到了水裡。從我坐的地方看,飛盤離岸邊並不遠,但是小男孩的爸爸卻遲遲無法撿起飛盤。

海浪很平和,不緊不慢地拍打著沙灘。每一輪海浪退去,那位爸爸都會上前,彎腰,伸手鉤飛盤。但不等他鉤到,下一輪海浪已經過來,他趕忙又向後退。一次兩次不算什麼,我親眼看著他重複同樣的動作十幾次,忍不住笑出聲,心想:這位爸爸不過是濕一下腿腳就能幫孩子撿回飛盤,他卻這麼猶豫。

當然,我也明白,他肯定是怕海水涼,想不受冰水之苦就取回飛盤。嘗試了那麼多次都失敗,他轉而尋找工具。先是拿孩子的小鏟子去構飛盤,構不到。後來,又去找了根棍子,還是構不到。飛盤離開岸邊的速度很慢,但確實是在一點點漂遠。最後,他拿了幾塊石頭往水裡扔,希望借石頭的力量把飛盤往回震一下,這招也收效甚微。

碰巧,有位大叔經過,手裡拿個耙子。小男孩的爸爸上前借了耙子,再回去構飛盤。耙子的長度還是欠缺一些,但大叔就在旁邊等著,小男孩的爸爸估計不好意思再像之前那樣躲躲閃閃。只見他往水裡邁了一步,輕輕鬆鬆取回飛盤。海水打濕了他的褲腿,我聽見他大叫著感慨海水好涼。

看這個爸爸撿飛盤的整個過程,讓我感觸很深:他想盡辦法也沒能避免站到冰冷的海水裡。也許,生命中,有些痛,不可避免。人的本能總是儘力保護自己少受傷害,但許多註定要承受的苦,終究還是要面對。所以,人生在世,能做到堅韌吃苦,也是另一種智慧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