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讓人第一眼就感覺你很有實力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現代工商社會節奏很快,很多時候,僅憑第一印象就能決定一個人的成敗,這雖然不太公正,卻是個現實問題。因此與人會面時,特別是重要場合,一開始就要塑造好形象,從直觀上展現實力。

在職場上,與面試官、老闆、新同事或客戶初次見面時(有時是提供相片),你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實力(學識、技術、執行力)通通展現出來,但時間往往不允許,也未必有機會。不過還好,我們至少可以從外觀上給人你很有能力的直覺,以下是5個讓你自然流露能力的小訣竅

1. 說話快速

說話的時候,速度要快。

美國楊百翰大學有一項研究,研究員錄下6個人的說話聲,把這些聲音調慢或調快,然後給28名大學生聽這些錄音,聽完後請他們評價說話者的能力高低。結果,說話聲被調快的人能力最好,而說話聲被調慢的人能力最差。

2. 女性應重視化妝

研究發現,化妝的女性看起來能力比較強。

哈佛大學有學者做過研究,找超過250名成人來看25張不同妝容的女性照片,照片分成四類,1/4沒化妝;1/4把妝化得很「自然」(有一點妝);1/4把妝化得很「專業」(比「自然」妝再濃一點);最後1/4則把妝化得「超迷人」(妝最濃)。

結果,「超迷人」的女性被評為能力最強,而沒化妝的女性被評為能力最差。

3. 請求指教

有人可能擔心尋求建議(幫助)會顯得很笨,但是根據哈佛商學院最近的研究,請求指教反而使人看起來更有能力。

實驗找來170名大學生,讓他們做一系列的電腦工作,並告知他們會搭配一位做相同工作的夥伴(實際上合作夥伴是用電腦模擬的)。工作完成後,有的「夥伴」對他們說:「希望順利完成」;有的「夥伴」則說「希望順利完成,你有沒有什麼建議?」

結果,有被請教的學生給「夥伴」能力的評價,比未被請教的學生給的評價還高。研究員解釋,當你請求指教時,就是認可了對方的智慧和經驗,因此他們會對你有好感。

不過有個情況例外,2015年另有研究發現,若是當主管的男性請求指教,卻會讓人覺得能力較差。報告顯示,比起不常求助的男性領導者,經常求助的男性領導者獲得能力較差的評價。

4. 行為要稍微冷酷一點

2009年由比利時和美國心理學家做的一項研究發現,較親切的人會被認為能力較差。

給美國一所大學約80名大學生看一些人的介紹資料,資料中寫有暗示該人能力與親切這些特徵的內容,資料分成以下四類:

能力強、很親切;
能力強、不親切;
能力差、很親切;
能力差、不親切。

研究中並未告訴受試者有這些分類。看完資料後,要求受試者對這些人的能力做評分,結果,能力強、不親切的人獲得最高評分。

5. 公布的人像照片要有點距離

在「臉書」或「領英」(LinkedIn)等社交媒體放照片時,要注意照片的拍攝距離,相機鏡頭離人最好有數呎遠。2012年一項研究找來數百名受試者,進行多項實驗後發現,相較於拍攝距離1.5呎的人像照片,拍攝距離4.5呎的人像照片被認為能力較好、較可靠,而且較引人注目。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