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震後 大陸「歡聲」惹爭議

【新唐人2016年04月20日訊】日本熊本縣在4月14號發生了裡氏6.5級地震,16號7.3級地震再次襲來。此後餘震不斷,至少造成40多人死亡,幾萬人無家可歸。然而中國大陸此時出現了幸災樂禍的聲音,引發爭議。

居住在熊本縣的許田女士在避難所渡過了第一次地震後的不眠之夜,又護著孩子躲在桌下捱過了第二次強震,她19號向《新唐人》描述了周邊的情況。

熊本縣華人許田女士:「這次就感覺第二次真的是比第一次厲害。樓上掛的鐘錶都倒了,能倒的櫃子全倒了。第二天早晨一看,旁邊鄰居家的房子,地從停車場一直到沿著房邊都有大裂縫了,我家地面都出洞了,就是一出家門這條小路,路面已經都裂縫,電線桿子底下也有裂縫了」

截止到19號早晨,一系列的地震已知造成44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九州五個縣有數萬人無家可歸。但許田女士說,她所在的災區人們沒有慌亂和哄搶,都是互相鼓勵。

許田女士:「其實自始自終這邊秩序都很好。他們排隊,排了能有幾百米開外,就是剛開始領食品的時候,但都沒有擠沒有搶的。見了面也都是問候,然後說加油啊,都是互相鼓勵。他們日本人自己都說,現在真的很辛苦又挺悲傷的,但是現在把命放在第一位,大家一起超越,過這一關。」

不過在熊本地震發生後,中國大陸出現了幸災樂禍的聲音。有人發起「日本地震歡呼吧」。一家「誠信車行」聲稱慶祝日本地震,汽車打折出售。某飯店的招牌下寫著「慶祝日本大地震,進店消費米飯免費吃」。一些網絡小商家搞起減價活動,甚至聲稱餘震不斷,減價不斷,如果日本沉沒,店或商品都奉送。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認為,這樣的言論醜化了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形象。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現在出現的形勢,那就是中共長期醜化西方,抹黑西方的一個結果。老百姓有的是出於被他們煽動﹔商家們呢,實際上他未必心裡不明白,他就想利用中共的所謂愛國宣傳,打著所謂愛國的旗號來推銷他們的商品﹔或者是某些人,利用所謂愛國的口號,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在日本留學的何雲也不贊成這種幸災樂禍的態度。

日本留學生何云:「在正常國家的話,他有這樣的想法,其實這個人會很不正常。不僅是日本人,還有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他們做甚麼事情會有一個理性的判斷。不會說政府說甚麼好甚麼就是好,甚麼壞就是甚麼壞。在日本生活這幾年,感覺還是建議說這話的人來日本了解一下,然後再做評判。來到日本之後,很多中國人,很多我身邊的留學生也是,觀念就完全轉變了,說不像在國內想像的那樣。」

許田女士說,幸災樂禍只能讓人感覺喪失了最基本的善良,而真正能幫助災民渡過難關的,正是人心的善良和無私。

許田女士:「15號那一天幾乎沒吃甚麼,那是吃的最好吃的一頓了可以說。有兩個(開飯店的)斯里蘭卡人,還有幾個日本人,他們就義務為災民送來飯,就送了幾百份咖哩飯,然後大家就排隊領。很感動的,排隊的時候他就說『您辛苦了』,說你們災民辛苦了。因為日本人經常說『辛苦了』這些話,你平時不覺得甚麼,但在那時候一聽,就很感動,我都要流淚那種感覺。」

幸災樂禍的言論同時也引發大陸許多網民反感。有網民整理了日本民間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積極為中國捐款的大量圖片,呼籲即使不了解情況,也不應在天災時惡言相向。還有網民為熊本的吉祥物熊繪製加油的漫畫,表示「無關國家,無關政治,無關地域,只是對生命的祈願和祝福」。

採訪/尚燕、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