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接班習近平?韓媒預測「六零後」三大人選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明年將進行換屆,人事布局悄然展開。按照慣例,在明年十九大後,習進平卸任後的下一代領導班子,輪廓將會依稀顯現。有媒體列出胡春華孫政才陳敏爾的三人名單,認為這些「六零後」最有可能接班習近平。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權危機重重,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只是個不成立的假設。

依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慣例,現任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將有五名在明年的十九大後面臨更換。韓國《中央日報》評論文章認為,新當選的常委中,將包含在2022年接替習近平執掌下屆政府大權的接班人人選,因為接班人需要在五年內作為最高領導班子一員積纍黨政各方面經驗。

文章分析,考慮到最高領導人連任一屆工作滿10年的限制,可以得出習近平接班人應該是「六零後」的結論。

現任200位多中央委員中,只有11人是1960年後出生的。文章認為,如果從習近平與胡錦濤等曆代領導人都是從基層行政單位開始一步一步到省級和中央積纍經驗的經歷來看,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重慶市市委書記孫政才的經曆最為華麗。

公開資料顯示,胡春華和孫政才都是僅次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胡春華先後擔任過西藏、河北、內蒙古、廣東等邊疆、西部落後地區及發達東南沿海地區的一把手,也擔任過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而孫政才被認為是技術官僚,擁有在北京及吉林省的行政經曆,也曾擔任農業部部長。

文章提到,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也算是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馬。陳敏爾被指是「之江新軍」成員,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曾與習共事近5年,也被外界視為是習最信任的高官之一。

中共「十八大」之後,陳敏爾從浙江常務副省長空降貴州出任省長,成為習掌權後,最先獲得重用的地方大員。去年7月底,陳敏爾由貴州省長、省委副書記的職位升任貴州省委書記。當時就有評論指出,陳在習心目中的地位不一般,或成為中共政壇黑馬。

另外,文章還提到了作為航空專家升任河北省長的張慶偉、作為軍需專家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的張國清等六零後中央委員。不過他們在經歷上比胡、孫、陳三人均略遜一籌。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