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學生問題多 家長要主動求助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孩子教育是華人移民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但由於初來乍到,在文化和觀念上都和美國社會存在差異。讓很多家長在孩子出現問題時束手無策。4月16日,位於法拉盛的華人家長會舉辦教育專題研討會,探討華人學生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麻煩。

研討會由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和前新城高中副校長金世芸主持,邀請到多名紐約教育界的華人專家,針對新移民高中生在學習和生活中的各項問題進行討論。

教育專家金世芸列舉了優秀學生的主要特點,包括勇於面對困難,善於溝通,有愛心等良好品行。

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認為,在孩子的成長中,家長的作用舉足輕重。

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現在移民學生,特別是高中生,到了美國不太了解美國的教育制度或文化差異。特別是家長不知道如何幫助孩子,在美國家長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要積極參與。」

資深教育心理學專家黃金利博士介紹,華人家長在孩子出現問題時,很少出面求助。

前紐約市教育局高中資深心理輔導專員黃金利:「我們華人經常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所以有很多嚴重的問題,都因為面子的問題不願意向外求助,請教。我呼籲以後大家改變這一舊的觀念,有需要的時候一定不要隱瞞,要去請教專家。」

有些新移民的年輕學生會因為陌生的文化和環境產生巨大的孤獨感,這時更需要主動尋求家長和學校輔導老師的幫助。

新城高中雙語輔導老師鄭玉妹:「在美國,移民的學生實在是很孤單的,如果學校裡面沒有老師好好幫助他們,他們受到挫折的時候,可能連志向都沒有了。」

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在美國要積極主動一點,參與孩子學校的事情,參與越多,學校就會覺得家長很重視孩子的教育,那我們也會重視你孩子的教育,如果家長一請三請都不到,他們覺得你都不管了,我還管那麼多嗎,因為他們也很忙,一個輔導老師有1000多個學生,有的750多,他們忙不過來時很少會主動去做家訪。」

朱寶玲表示,華人家長會以後還會舉辦類似的研討會,幫助華人學生。如果遇到問題,也歡迎致電華人家長會求助。(華人家長會:9173061126)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