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失獨父母北京維權 遭鎮壓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4月18號,中共國家衛計委門口,聚集了數千名來自中國各地失獨父母。警方出動數百輛大巴車對他們進行驅趕、抓捕。19號,仍有大批失獨父母上不畏打壓到各個部門維權。

頭戴印著「失獨、失獨者、失獨父母」等字樣的白帽子,來自中國四川、湖南、湖北、河北等省份的1500名失獨者父母,18號在中共國家衛計委門口維權。

失獨媽媽趙敏19號告訴新唐人,18號現場有近萬名上訪者,警方出動數百輛大巴車,上千人被拉到了馬家樓和久敬莊關押。

趙敏說,今天仍有大批失獨者在京維權,為了避免被抓,大家分散到各個部門上訪。

失獨媽媽趙敏:「昨天我沒進久敬莊,別人進了,我現在去法院,哪兒都有人,三騙胡同那邊也有人,現在光找你事兒,光打壓這夥人,都好好的按程序走,還被打壓。」

中共從80年代開始推行的一胎化的計劃生育政策,伴隨嚴厲的經濟和行政處罰,同時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失獨媽媽陳婷婷說,他們只是要求政府兌現承諾,但每次維權都遭打壓。

失獨媽媽陳婷婷:「我們要求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葬,因為我們沒人了嘛。這是我們失獨人員全體的要求,他們總是說,你們的要求都是很合理,但牽扯到其他部門。」

失獨媽媽段淑蘭說,她的女兒2005年被同學殺害,她上訪維權過10多年數次遭關押、拘留,甚至被追殺。

失獨媽媽段淑蘭:「我這11年,在北京上訪乞討,現在一無所有了,還被刑事拘留過37天,拘留、被他們追殺、綁架我現在一個人,他殺了我就沒人告了嘛,殺人滅口。」

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在2013年調整為「單獨兩孩」,也就是夫妻一方是獨生子女可生育兩個孩子。但之前一胎化政策仍遺留下人口比例失衡,獨生子女意外離世後父母養老等問題。

根據全國老齡辦2013年的調查,截止2012年,大陸失獨家庭已超百萬個,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走不出中年喪子的哀痛,無處安放的暮年,往往讓他們陷入絕望的泥潭。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