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名額少 留學生在美難找工作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許多來到美國的留學生,都想在畢業後先留在美國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因為近幾年H1-B工作簽證的限額問題,讓他們找工作的經歷越來越困難。

主修計算機科學的郭同學即將在今年底畢業,曾經應徵亞馬遜旗下公司的全職工作,但因為拿的是學生簽證,公司方面至今仍然沒有回應。

紐澤西理工學院碩士生郭榮憲:「因為是申請全職的,聽到F1(簽證),他可能就卻步了。」「身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主要是想要吸收美國的工作經驗,其實也不一定想要移民留在這邊,但是有一些國際性的工作經驗相對回台灣會比較容易(找工作)。」

學生簽證要轉成H-1B簽證,除了應聘的公司要資助高額費用,申請簽證還有一道抽籤的關卡。

將在5月畢業的陳同學,有將近一年的實習經驗。儘管她投過上百封履歷表,也因為身份問題,失去許多良好的工作機會。

羅格斯大學企管碩士陳宣樺:「第一個是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幫你sponsor,另外,可能比較有sense的公司,可能會說『那我們就算幫你sponsor你可能也抽不中(H1B)那這樣子我們需要跟人事部談一下,如果可以的話再給你第二輪的面試』,但通常就是沒有下文。」

北澤西同鄉會上週六(4月16日)舉行的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很多留學生也都遭遇到類似情況。移民律師郭念慈認為,理工科較容易找到工作,而文組的設計類別在就業市場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移民律師郭念慈:「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想要創業,台灣人的話可以做E2的簽證,那如果你的公司比較大規模,他願意讓你去海外待個一年然後再回來,可以用L1簽證,或者如果說你是優秀的人才、傑出人才,你可以申請O簽證,如果你的公司很大,願意出培訓計劃,可以申請J1或H3的簽證。」

郭律師也談到最近釣魚大學的議題,她呼籲學生要保持警覺,不可能拿F1簽證卻不用上課。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莊翊晨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