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比賽場是挫折教育的好課堂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 俗話說,千金難買少年貧。同樣道理,千金難買一次挫折教育。真金還需百鍊,培養一個真正的人才,人生的挫折是少不了的。

和平富裕的社會,是不容易買到挫折的。因此,每次挫折都是寶貴的財富,是孩子成長的營養品。

可惜的是,功利的現實社會驅使很多的家長在教育中變得功利,使得每次挫折到來孩子身邊時,家長揮手拂去,不讓挫折靠近,等到孩子長大了,家長不在身邊時,挫折到來,孩子卻不知此為何物,毫無應對方法,於是一挫即倒,一挫則潰。

近日帶學校孩子參加中華才藝比賽,看到了孩子和家長在賽場的種種表現,感慨良多。很感謝比賽的組織者,用心良苦,花大量的人力物力籌劃這樣的比賽,讓孩子對自己的族裔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和接觸。相信每個參賽的孩子都會對此次比賽印象深刻。

比賽現場是考驗人心的地方。作為父母,很多都懷著一種我兒必勝的心情看著孩子的表現,而孩子似乎也揣著這樣的期待走向賽場。幾十人競技,勝出二三。大部分的孩子都需要面對自己失敗的現實。

聽完比賽結果,很多家長都會給孩子大大的鼓勵,安慰孩子不要在意比賽結果。也有些家長嘴裡一邊安慰孩子,腦海里一邊回放比賽實況,想找出評委偏頗的地方,看看還有沒機會幫孩子扳回一局。

我覺得,家長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把孩子的世界當成了自己的世界,把孩子的成長當成了自己的事業。這樣的思維就容易產生誤區,把孩子的比賽當成了自己的功利心的揮發之地。

從孩子的角度看,比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成功挑戰自己,站到舞台中心接受評委的評判,這本身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同時又能看到其他同樣技能的小朋友的水平高低,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以後便有了努力的目標和方向。很多的內容是平時課堂中學不到的。

女兒在比賽中沒有獲得獎項,我很高興地領著她請教三位評委以後如何提高,他們每人都給了非常誠懇的建議。看著女兒忽閃的眼睛,我相信他們的建議一定深深地烙在她的心裡,比我平時給她的建議好一百倍。

台上的孩子,台下的父母,都是需要成長的生命。在每一件陪伴孩子成長的大小事情上,我們需要教育好自己,才能教育孩子。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