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吸入器逾三成 加拿大哮喘兒誤診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發表在四月份英國《兒童疾病文獻》(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的一項研究稱,600多名被診斷為哮喘兒的患者,近54%可能沒得哮喘。該研究質疑,不必要地使用治療哮喘的吸入器,反而會帶來副作用。

據CBC報導,加拿大呼吸道疾病學家艾倫(Shawn Aaron),很認同英國文獻中提出的哮喘病被高估的問題。艾倫在2010年公布的研究報告已經提及,30%以上加拿大的「確診」哮喘患者,實際上根本沒得哮喘。

在文獻中,英國皇家布朗普頓醫院(Royal Brompton Hospital)兒科呼吸內科的布希(Andrew Bush)醫生說,哮喘的標誌——哮鳴音(wheeze),不精確地被家長和醫護人員所使用了。布希與研究共同作者、英國國立心肺研究所(National Heart and Lung Institute)的弗萊明(Louise Fleming)寫道:「我們認為,因素之一是,哮喘的診斷一直沒有受到重視,吸入器在理由不充分的情況下被使用,它已經成為一種時尚飾品。」

專家:危害諸多

英國專家認為,准患者正確使用哮喘藥物,可顯著改善生活質量,降低哮喘發作和死亡的風險。但相關研究指出,治療哮喘的吸入器確實有副作用,包括生長受抑制、腎上腺衰竭、以及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危險等。除了吸入器危害之外,未竭盡全力,以嚴格、客觀的標準診斷,就讓兒童接受長期的哮喘治療,隱患諸多。

艾倫提醒,長期吸入類固醇也可導致白內障、青光眼及骨質疏鬆症。他舉例說,如果一個孩子發出了哮鳴音,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過後就好了。他建議,如果有醫生想讓就診孩子接受3~6個月以上時間的哮喘治療,那家長應該問問如何進行診斷測試,以確定孩子真患有哮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