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解讀養老金上調6.5% 民炮轟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養老金問題一直是大陸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日前,中共黨報解讀2016年養老金上調6.5%是怎麼確定的,卻引發大陸網民炮轟。請看報導。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4月17號報導稱,從今年1月1號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此前,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連續11次增幅均是10%左右,為何這次為6.5%?

文章解釋說,養老金增幅遠超過物價漲幅,且超過了GDP增速。此外,這次企業機關退休人員同步調整養老金,體現公平。

對此,網民紛紛質問:「現在的退休金水平,事業單位是企業單位的200%,行政單位是企業單位的300—400%,公平何處有?」﹔「機關5000元上調6.5%,企業1000元上調6.5%?拉大差距『自肥』是你們的首任。」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的養老金是個奇葩,全世界各國都沒有這樣的先例,中國它原本的基礎方案是老百姓出錢,用於自己的身上,這根本就不符合像美國、歐洲它們的養老金方案。」

評論認為,這是用老百姓的錢給政府人員發放養老金,然後政府補貼一點。但不少政府人員退休金每月高達7000-8000元,但農民只有70元。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農村養老金如果給你的話,不如不給,因為它有時候說給你了,但是它會被搜刮的更多,他說給你10塊錢,但是他又要說,你給他補上100塊錢你才能拿到那10塊錢。」

中共自90年代開始實施養老金「雙軌制」,一種是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直接在國家財政中支出養老金;另一種是社會企業單位自己繳費統一發放養老金。近年來,民間要求廢除有悖社會公平的退休金「雙軌制」呼聲不斷。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