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電總局「限童令」 《爸爸去哪兒》被批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中共廣電總局正式發文禁止明星未成年子女上真人秀節目。17日,新華社更是連發兩篇評論點名批評《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以小朋友為主要來賓班底的節目引發真人秀熱潮,「嚴重影響孩子的正常生活乃至身心健康」。

中共黨媒新華社4月17日報導,根據廣電總局日前下發的通知,廣電總局不允許再製作有「星二代」的真人秀,並指出《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明星親子節目將不再製作。

報導當天配發兩篇評論,點名批評該欄目引發的真人秀熱潮「嚴重影響孩子的正常生活乃至身心健康」。

評論稱:「自親子類真人秀《爸爸去哪兒》後,國內掀起一股明星攜子女參與真人秀節目的熱潮,這類節目甚至成為一些電視台的『檯面劇』。」「參加真人秀節目『掙快錢』的誘惑,讓不少明星攜家帶口上陣,博取名利雙收之效。」

評論認為:「在公共平台上播出的真人秀節目,對缺乏社會經驗和認知的未成年人來說,具有強烈的示範性。」「『星二代』霸屏也讓『星爸星媽』看到了『憑子貴』的另一種可能。」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一位參與者,因會帶孩子、會做飯的形象深入人心,身價在兩個月間飆升近百倍;有的『星二代』與父母一同現身一檔綜藝節目時,出場費已是父母的總和……」

對此,許多網友不以為然。有網友嘲諷:「限完網路劇又來限綜藝秀,乾脆閉國鎖國,《新聞聯播》24小時無限循環吧」。

也有網友質疑:「妒忌別人子女出色嗎?只要有意義,有德有道不黃不暴力,而且有觀眾有市場的節目不會妨礙了誰吧?其實『星』不是誰都能做到,上上節目跑跑鏡頭就是星了嗎?能成為『星』得看觀眾,得看小孩本身。」

《爸爸去哪兒》損失50億

《爸爸去哪兒》是湖南衛視於2013年自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引入製作;去年中國衛視頻道綜藝節目的廣告市場份額超過100億元,其中《爸爸去哪兒》招商高達15億。

2月22日,網傳廣電總局公布新「限娛令」,要求電視台管控兒童及青少年參與真人秀,減少製作明星親子及育兒類節目,也不得在晚間黃金檔時段播出。

「限娛令」包括:1、嚴格控制未成年人參與真人秀節目數量;同時加強審查把關;2、不得借真人秀節目炒作、包裝明星子女;3、不得在娛樂節目、娛樂報導等宣傳中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裝造星一夜成名;4、親子節目即將撤出晚間檔等。

3月初,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廣電總局要限制「星二代」參與真人秀,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通知》(俗稱「限娃令」),不允許影視作品炒作、宣傳未成年人。

報導說,廣電總局網站尚未刊出《通知》全文,各家衛視也聲稱沒收到公文,但電視台內部及製作單位已有動作。

新浪娛樂報導稱,知情人士表示,湖南衛視預計7月播出的《爸爸去哪兒》第4季、浙江衛視5月播出的《爸爸回來了》第3季,都曾試圖以改版、加入素人親子等方式爭取生存空間,但《通知》令2個節目被迫喊停。

此前,《爸爸去哪兒》第4季去年在湖南衛視招商會上,冠名權及廣告費拍出15億人民幣天價;浙江衛視還沒有公佈《爸爸回來了》第3季在招商會的表現。再加上節目版權、衍生品等線上線下全産業鏈,2個節目停播,粗估損失至少50億人民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