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逆來順受之三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 少年十五二十時,違背父親的意願,自作主張,一頭撞進了錢穆及唐君毅等老師,為了「承傳中國傳統文化與及發揚人文精神」而創立的新亞書院。書院「上溯宋明書院講學精神、旁採西歐大學導師制度,溝通世界中西文化,為人類和平社會幸福謀前途」為終極追求,引導學員以誠明為立身處世之本,做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人。

書院最為重視的是中國傳統「人文精神」與「情的文化」,鼓勵志士仁人反思人生以及關心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這也是迫使老師們忍痛撤離經已赤化的神州大陸,竭力保存「花果飄零」的華夏文化命脈的結果。少不更時的小章,對那「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宏願,是懵懂無知的!

伴隨著香港步入經濟起飛的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學習生活也進入了「關懷社會,放眼世界」的時代,瞞著家裡,熱心認識與及參加關懷社會,以致於國家及世界事務的活動。完成了第二年的暑期夏令工作營,九月開了課,也就跟隨著社會服務團走進社區,瞭解並且參加了九龍土瓜灣社會福利署庇護工場發生的盲人工潮,那是香港學生運動「火紅年代」的序幕。事後被父親知悉,晚上有家歸不得,在家門外坐到天亮,然後除上課上夜校外,禁足戶外活動。

解禁之後,還是鼓足了勇氣,組織及參與了「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運動」,在香港大會堂對面海濱的靜坐抗議。小章在書院主修的科目是中國語言文學及文化,香港的母語是廣東話,寫的是正體字,名正言順做份內之事,老竇不但沒有加以處分,反而頗為嘉許!

1971年的暑假,也開始以新亞學生會評議會秘書的身份,響應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的號召,參與了組織保衛釣魚島一系列活動。首先是廣泛宣傳一連串的捍衛國家主權的行動,採取的主要方式是在大街小巷派發自行製作的傳單和張貼海報。當時警察部會收買流氓地踎,粗暴驅趕;工作小組惟有將同學們編成小隊行動:一位負責放哨,一位把漿糊塗在板壁上,一位將海報極速貼牢,務求在3至5秒內完成;派傳單則三數人同時行動。那是一項非常講究體能智能和勇氣的活動,也成就了許多肝膽相照的莫逆之交、終身伴侶!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