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古跡震碎 餘震或引火山爆發 逾4萬人撤離(組圖)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益城町(Kumamoto)14日晚間9時26分發生芮氏規模6.5級強震。至15日中午,已發生130次以上的有感地震,熊本城中火光熊熊。目前地震已造成10人死亡,950餘人受傷。日本的名勝古蹟熊本城遭嚴重損害。由於熊本縣位於火山活動頻繁的九州,有人擔心,強震可能引發火山爆發,有逾4萬人撤離。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級、地震烈度7級的強震,名勝古蹟熊本城毀損嚴重。其中,天守閣的屋頂瓦片被震得粉碎,益城町多處建築物倒塌,石塊散落一地。多達130次的餘震中,震度3以上的餘震達30次以上,最大餘震5.7級。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稱,這次地震的微觀震中,位於熊本以東11公里,震源深度11千米。是日本自1923年有地震觀測以來,排名第4的強震,是九州首次烈度7的強震(日本地震烈度級別的最高級)。

日本氣象廳指出,今後一週都可能發生大餘震,因此呼籲民眾不要靠近容易倒塌的危險建築物。此外,由於地盤受創,若再下雨的話,山區和河川附近可能坍方,故要求民眾勿掉以輕心。

由於房屋倒塌,有1.1萬戸停電,約2.5萬戶停水,災情不斷傳出,城中火光熊熊。日本政府已動員約1,700名自衛隊、近2,000名警察,以及縣內外近3,000名消防隊員前往救災。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與《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廳警告,下星期很可能再出現強烈餘震,建議民眾遠離任何看來不穩的建築。而熊本縣位於火山活動頻繁的九州,有人擔心,強震可能引發火山爆發。

據日本NHK電視新聞報導,截至目前,熊本縣益城町已有約4.5萬人撤離至安全地區。九州新幹線全線停駛,還沒決定何時重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