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離境190天綠卡被取消 美國海關正式回應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日前,一名美國永久居民(持綠卡)華裔男子,因離境190多天,從中國返回芝加哥過海關時,遭移民官員取消綠卡。此事件引起廣大綠卡人士高度關注。4月13日,美國海關就此事給出正式回應。

近來,因有許多持綠卡美國永久居民(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s),離境超過三個月後,回美國時身份被海關嚴查,其中還有一名持美國綠卡的華裔男子因離境190多天,從中國返回芝加哥過海關時,遭移民官員取消綠卡。

究竟執法當局,對綠卡居民出入境的要求是什麼?審核標準是什麽? 怎樣操作?這些問題均引起綠卡人士高度關注。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於4月13日針對上述疑問正式回答稱,永久居民出入境現行規定並沒任何變動。凡合法居民在離境180天以內, 都不需要申請任何返美許可;凡離境超過一年的永久居民,則需要申請回美證。 而如果離境超過180天,但在一年之內,雖然法律沒有規定需要申辦回美證,但根據移民法,海關有權進行「特別處理與檢查」,以核實當事人是否真的有意願繼續居留美國。

CBP還強調,離美超過180天的綠卡居民,如果沒有報稅紀錄,也有可能成為海關官員判定該旅客是否有意放棄身份的因素。

據了解,回美證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專門給「正在申請綠卡的外籍人士」的「提前離境許可」(Advance Patrole)。第二類是針對已有合法居留美國身份的永久居民,適用於「離開美國一年以上,兩年以下」的,則有「回美證」(Re-Entry Permit)。第三類也是針對已有合法居留美國身份的永久居民,適用於離開美國兩年以上的永久居民,有「居民返美簽證」。

海關及移民保護局認為,由於很多居民並不明白離境美國前,究竟要申請哪一種證件,或者是根本不需要申請返美證件,導致入境時,影響通關時間,甚至被取消入境。因此CBP建議,在準備離境美國前,最好多利用CBP官網查詢相關規定,避免耽誤行程。

CBP還強調,在入境檢查時,遇到各種問題需要協助,或對檢查感到不公平,無論是國際旅客、公民、合法居民,都可以在各機場設置的「旅客申訴調查計劃」(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簡稱TRIP),進行投訴。

資深移民律師王誌東表示,持綠卡者如離境半年以內返美,依據移民法規,海關、移民局官員都不應該要求「身份重新調查」,但如果出境超過半年以上,移民局有權調查是否有意真正居留美國。

他解釋稱,很難清楚界定「是否真的有意居留美國」,但從合法居民可以了解到「在美國住了幾年?」、「工作及收入情形」、「是否報稅」、「有無信用卡」、 「是否擁有房產」、「直係親屬是否在美」、「有無參加教會、社團」等,就會「判定」離境過久居民,是否可以保留綠卡。

王誌東還提到,上述情況如果是既定的「事實」,永久居民盡管離境超過180天,在重新返美時,一般隻要經過審核,入境都不會受太大阻礙。

他並建議,如果在境外居留時間超過半年,是因為「特殊意外因素」才延遲返回美國,例如自己生病或家人生病等情況,最好帶著可證明意外居留延長的相關文件,例如醫院證明等,以備入關查詢時有不時之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