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選舉執政黨意外慘敗 在野黨成最大贏家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韓國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投票結果日前揭曉,原先被看好的執政黨新世界黨意外慘敗。在全國253個選區中,除了無黨派候選人之外,在野陣營的三黨總和席位達167席,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地位。至此,韓國國會出現了「朝小野大」的格局。新世界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該黨派將會「從骨子裡深刻反省國民的旨意有多麼嚴厲」,並發誓要「找回初衷」。

當地時間4月13日晚間6時,韓國第20屆國會議員選舉投票結束。經過一夜開票後,14日投票統計結果出爐,進步派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出人意料實現劣勢大逆襲,以123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同為進步派小黨正義黨,則拿下6席;安哲秀領軍的國民的黨成功拿下38席;執政黨新世界黨獲得122席;至此,在野陣營各黨派席次合計為167席,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地位。這意味著韓國現任總統朴槿惠執政末期,韓國將呈現「朝小野大」局面。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在投票結束當晚接近12點時,新世界黨預估該黨派選票過半已無望後,其發言人安亨奐在黨部舉行記者會,公開表示新世界黨將「虛心接受本次國會選舉結果」,他並聲明說:「這天是我們要從骨子裡,深刻反省國民的旨意有多麼嚴厲的日子。若我們不找回初衷,我深切感受到,以後新世界黨將無未來。」

次日選票統計結果公佈後,新世界黨黨魁金武星即公開辭去黨職,他沉痛地說:「這次議員人選推薦過程中,我們讓人看到傲慢與令人覺得羞恥的姿態,黨的力量無法集中,讓國民感到失望。」隨後,新世界黨事務總長與負責操盤選務的最高委員也跟進辭退。

針對這次國會議員選舉投票結果,共同民主黨黨魁金鐘仁在14日上午對媒體公開表示,這樣的結果,是韓國國民對朴槿惠政府與新世界黨的經濟發展失敗的責任「給予了嚴峻審判」,他說:「面對無法解決國民生計問題的政府,經由投票獲得審判是理所當然的。這就是比子彈還要強的投票力量。」

韓國輿論認為,由於這次的國會議員選舉敗陣,新世界黨內預料將歷經一陣人事洗牌,這波變動可能也將對明年大選,產生影響。

輿論界特別關注的一個現象是,「第三勢力」安哲秀領軍的國民的黨,剛剛組建僅3個月,即在本次選戰中成為搶眼的「黑馬」。除在全羅地區壓倒性獲勝外,國民的黨在比例代表制政黨票上,贏得與共同民主黨相同的13席。

BBC在報導中分析稱,在沒有任何一黨單獨過半的情況下,國民的黨成為「關鍵少數」,這將為安哲秀在政界的影響力大幅提陞,甚至超過共同民主黨的金鐘仁與文在寅等共同民主黨政治人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