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欲打造星際飛船 20年可抵達半人馬座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近日,著名英國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宣布,將與合作夥伴開發以激光推進的微型星際「飛船」,以光速1/5的速度,將它們發射前往半人馬座阿爾法星,預計用20年的時間可以抵達。

據悉,4月12日,霍金和俄羅斯富商尤里·米爾納同時在紐約新世貿中心觀景台宣布了這一名為「突破射星」的計劃。霍金和米爾納兩人,還將和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組成項目的三人董事局。

米爾納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突破射星」計劃的初步投資將為1億美元,用來開發製造使用激光推進的微型星際飛船,並在當前一代人的時間內實現飛到半人馬座阿爾法星的目標。

據介紹,計劃建造的微型星際飛船名為「納米飛行器」,由一塊名為「星片」的電腦晶元作為船體。

米爾納在發布會上展示了「星片」的成品原件。該晶元僅有二三厘米見方,幾克重,但集成了攝像機、光子推進器、導航和傳輸部件,是具有完整太空探測功能的飛行器,而製造成本僅相當於一部iPhone手機。

該晶元會安裝上名為「光帆」的超材料布蓬,通過地面發射高能激光助力推進,「光帆」可吸收激光能量,帶動微型飛船前行。由於「納米飛行器」非常輕,在太空中又幾乎沒有阻力,在激光的不斷加速下,理論計算顯示其速度可達1/5光速。如果成功的話,這可使飛船用約20年時間到達半人馬座阿爾法星附近。

半人馬座阿爾法星距離地球4.37光年。雖然是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之一,但即使用現有最快宇宙飛船,也需要3萬年的時間才能飛到那裡。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