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京報異議烏龍短信 挑戰姓黨?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訊】湖南衡陽市委宣傳部官員近期誤發短信給記者,曝露了他將三名記者的信息轉給國安部門,引發關注。三人中有一名是《新京報》記者。《新京報》4月10號和11號連發兩篇「異議」社評,雖然都很快被刪除,但是被認為有挑戰「黨媒姓黨」的意味。

4月9號上午,中國一名記者收到了衡陽市委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江勇誤發的短信,網傳截圖顯示,該短信是發給「部長」,內容列出了三名常駐湖南記者的姓名和手機號,結尾說「我們已經轉給國安部門」。

這三名記者都曾經報導過衡陽當地的腐敗案件。其中《澎湃新聞》記者蔣格偉,和《新京報》記者曹曉波,近期都報導了衡陽原市委書記李億龍落馬案。

資深媒體人、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表示,這顯示出地方官員聯手國安箝制媒體。

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幾年前也發生過縣委書記批示,縣裡的警察就可以跑到北京的大報來抓記者。現在這個公安系統完全成了爪牙。它不是一個地方的問題,總的說來就是維穩導致的,用公安力量,專政力量來對付媒體。」

《新京報》10號對此發表社評「記者正常報導與國家安全何干?」,質疑宣傳官員為甚麼要把記者報導上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並說「上綱上線的手段只能暗示信息的真實而危險。真正被威脅的往往不是國家安全,而是個人安全」。社評還指出,官員與記者發生衝突很正常,如果「配合默契」,「被犧牲的就是公眾的知情權了」。

這篇社評很快在國內網站被刪除,第二天《新京報》追發社評「『本屆人民不行』為甚麼如此流行?」。文章說,互聯網和國內的社交平臺讓民眾以為有了話語權,結果發現任何言辭都改變不了被批評的對像。人類之間正常的對話失效了,人們已經失去了批評的興趣。

也許是擔心被刪,這篇社評採用了新手法,《新京報》微信訂閱號推送說,今天推送不成功,請用戶後臺回覆關鍵詞,自行取閱。新手法使得這篇社評倖存幾個小時,但最終仍被刪除。

《新京報》這兩篇「異議」引發了關注。《美國之音》認為,《新京報》單挑「黨媒姓黨」,「或許也是不願與主管部門『配合默契』,被『黨媒姓黨』這一符咒捆住手腳。」

湖南衡陽知名民主人士黃怡劍:「它這是一種良心的呼喊,也是一種法治的呼籲。我們現在很多有良心的記者,不敢公開去監督它(中共體制),不敢公開去批評它,他就小心翼翼的只是說,把一些事實上已經暴露出來的問題,把它呈現出來,(中共)它都要進行打擊。」

今年兩會前,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因為質疑「黨媒姓黨」被微博封號以後,全國媒體似乎都沉默的帶上了這一緊箍咒。只有《南方都市報》在頭版報導「黨媒姓黨」時,配上了「魂歸大海」的標題,被認為暗藏玄機。另外《南方都市報》知名編輯余少鐳3月底用一句「無法跟著你們姓」辭職,被認為是大陸媒體人小小的反抗。

如今《新京報》的「異議」會不會引發其他大陸媒體共鳴,評論有不同看法。

李大同:「在這樣一個體制下面,一個小小的媒體,用處也沒啥用處,因為這是體制問題。但是有比沒有好。」

黃怡劍:「我們現在在民間像這種聲音還不是很大,但不是說沒有希望。就是因為有很多人能夠不斷去挑戰這種言論自由的底線,才導致了社會的不斷進步。」

國內媒體會做何反應,目前還不明朗。但有網友發現,《新京報》第二篇社評被刪後,《北京日報》兩次重新發表了這篇文章。第二次重發時,《北京日報》將標題改的隱晦了一些,使得這篇文章在網上存活下來。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