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卡扎菲欠規劃致IS坐大 奧巴馬承認最大錯誤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福斯新聞專訪中表示,他在總統任期內最大的錯誤,就是在美國2011年領導北約發動攻擊,推翻利比亞狂人卡扎菲(Moammar Qaddafi)政權後,缺欠規劃和監督,最終致使伊斯蘭國(IS)在當地坐大。

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於2017年1月21日卸任,他在近日福斯新聞播出的專訪中,被問及在任內最大的錯誤是什麼?他回答說:「在美國2011年領導北約發動攻擊以幫助反對勢力,推翻利比亞狂人卡扎菲(Moammar Qaddafi)政權後,缺欠規劃,沒有提供援助並加以監督。」

但是奧巴馬仍然認為,當初介入利比亞內戰是正確的。

由於卡扎菲下台後,利比亞局勢陷入混亂狀態,導致伊斯蘭國(IS)有機可乘,在當地坐大。如今IS以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國為根據地,不斷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怖襲擊。而美國為了打擊IS,只能再度轟炸敘境內的IS基地。

也因為這樣,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活動中,仍有人質疑美國當初推翻卡扎菲的決定。

而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強力支持介入利比亞內戰。甚至在2011年接受CBS專訪時表示,對卡扎菲的死亡得意地評論:「我們來了,我們看到,他死了!(We came. We saw. He died.)」

但是希拉裡在今年3月的演說中卻說:「利比亞的後續發展令人深感遺憾。由於內外的勢力交攻,以致利比亞局勢極不穩定,讓包括IS在內的恐怖組織得以在境內部分地區立足。」

根據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羅德裡格斯(David Rodriguez)上周稱,自從2015年以來,利比亞境內的IS極端分子已增加了一倍,目前多達6,000人。

雖然奧巴馬在《大西洋》(The Atlantic)月刊的人物專訪中表示,他認為在利比亞的軍事干預進行得極其順利,但是也承認,現今利比亞是「一團亂」。

兩星期前,奧巴馬在BBC播出的專訪中表示,如果現在有人要求美國出兵軍事干預時,他會應用從利比亞事件中汲取的教訓,首先要問自己:「我們對事後有沒有規劃?」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