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越鬧越大 胡德華一語捅破中共機密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曝料的諸多中共高層親屬中,目前只有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出來解釋,直接面對。有分析認為,胡德華一語捅破中共諸多「機密」。

從4月3日「巴拿馬文件」出爐到4月12日,已有9個中共高層領導人親屬被國際記者調查聯盟公佈於世。他們包括: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姐夫鄧家貴;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媳、前中共公安部部長賈春旺之女賈麗青;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婿李聖潑;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之子田承剛;原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以及原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

4月7日,胡德華接受香港《明報》、香港有線電視等媒體的訪問,成為中國大陸首位公開出面回應事件者。胡德華表示,他開設離岸公司Fortalent是為了幫助個人開設的泰利特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當時有意願從事進出口貿易,但之後上市失敗,他仍舊保留了離岸公司Fortalent,每年做年審,既無資產亦未經營,無註銷的必要。

他解釋說,自己是「堂堂正正」地以真名實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完成註冊。公司註冊於2000年左右,與其父胡耀邦1989年逝世已相隔20年左右,此事跟胡耀邦無甚關係,不會影響父親的清廉聲譽。

4月12日,署名老徐的文章在港媒對胡德華的敢於站出來解釋,給予「點贊」。文章說,積極面對、公開回應肯定是最主動、最積極、最坦誠的應對策略。視若無睹、置若罔聞甚至掩耳盜鈴,一定是最被動、最愚蠢、最失敗的方法。所以,對於堂堂正正、理直氣壯予以公開回應的中國第一個當事人胡德華,必須予以支持。

胡德華公開回應點破的「機密」

文章說,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講,成立離岸公司是可以理解的。在免稅國家和地區註冊和擁有離岸公司,是國際上常見的一種資產管理方式。只要你不用於洗錢,你的錢來源光明正大,在哪經營交哪的稅,就沒啥大問題。

胡德華的公開回應,創造了好幾個第一,也揭示了一些機密。第一,胡德華第一個公開回應巴拿馬文件,證明中國大陸確實有人在海外開設離岸公司;第二,胡德華從當事人角度證明了巴拿馬文件確有其事,且文件內容還比較真實,因此否定了中共外交部官員對文件所下的結論「捕風捉影」;第三,胡德華第一次從一個中共「紅二代」角度,指出中共官方在封鎖信息,蒙蔽民眾。此前在被問及「巴拿馬文件」的影響時,胡德華認為中國內地民眾未必知曉此事,因為消息都給刪掉了。

至於除了胡德華之外,為什麼其他中共「涉事」家族不出來解釋?大陸歷史學家章立凡分析說,「巴拿馬文件」是一個寶庫,同時也是一個火藥庫。文件還沒有發表完,誰也不知道後續文件中有沒有自己的內容。各方都在等待「第二隻鞋子」掉下來,這也正好說明為什麼各方都不說話。在當前19大的卡位戰正在進行的時候,誰也不敢輕舉妄動。或許好戲還在後頭。

另有分析指出,當前輿論關注的焦點不在於誰是否擁有離岸的空殼公司,而是離岸公司名下資產的來源。這應該是涉嫌洗錢的中共高官家族富豪們急忙封鎖消息並拒不回應輿論質疑的主要原因。

離岸公司如何「套現」和「洗錢」

國際記者調查聯盟發布的報告稱,中國的權貴利用平行經濟來避稅、隱藏交易。據估計,2000年以來,從中國流失到境外的資金至少有1萬億,甚至可能高達4萬億美元。具體路線難以追蹤。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英屬維爾京島曾是中國第二大境外投資者。中國富豪和中共權貴們轉移資產的首選無疑是英屬維爾京群島和巴拿馬這些離岸金融中心,這被廣泛認為是中共權貴或富商們用來逃稅、洗錢和境外倒手交易的地方。

業內人士解釋說,對於資金「變身」的方式很簡單,假設有位中共權貴或富商要轉移資本。通常他會在離岸地成立一家控股公司B,然後讓自己的公司A在香港上市。在A公司公開發行募股的時候,再利用B公司購買A公司的股份。這樣一來,這位權貴或富商的資金就擁有了境外直接投資(FDI)的身份,資金可以兜個圈子又回到自己在中國開設的企業。

同時再用B公司發行高風險的債券,來進一步獲取更大的利益。當錢洗乾淨或者賺的足夠多了,公司申請破產清算。留下個空殼公司給投資者,這讓投資者們血本無歸。近些年中國發生過不少金融騙局,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

對於中共官員出逃的路徑也一樣,在海外設立離岸公司然後轉移資金,這是不少中共官員的選擇。通常會經過聚斂財產–家屬先行–資產轉移–擇機出逃–滯留不歸等幾個步驟。

評論指出,中國經濟早被中共權貴們所把持,他們將國有資產和全民財富掠奪後並轉移到海外,當中國國內有利可圖的時候,中共權貴們又通過他們的離岸公司或代理人,將資金調配回大陸冒充外資獲利,推高中國樓市和股市的泡沫。

總之,「巴拿馬文件」不斷被泄露出的離岸金融文件消息已經成為中共的死穴,真相將大白於天下,中共持續60多年的黑暗統治,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局。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