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道來:《黑龍江法制報》姓黨也姓黑(續篇)

《北京之春》3月號發表「《黑龍江法制報》姓黨也姓黑」一文,被多家海外中文媒體轉發。在紀委調查和輿論的雙重壓力下,「不倒翁」總編王偉能不能延續不倒奇蹟?

《黑報》(簡稱)總編王偉如熱鍋上的螞蟻,帶領詐騙集團多名骨幹多次開會研究危機公關。他每天前半夜在辦公室打電話、手寫文件,後半夜入住報社對面的賓館。報社傳說他已被停止工作,但在4月8日,他召開了員工大會。會上,他承認紀委在調查自己,並強調「舉報不實」,說提拔副社長的考核指標是40萬元,而不是舉報人說的100萬元,這個考核標準是領導班子集體決定的,范麗娜從佳木斯只拿回40萬。他說舉報人反映的有償新聞、新聞敲詐、賣記者站和賣各種證件問題都是陳芝麻爛穀子問題,都已經整改,不怕調查。他還說《黑報》是企業化管理,舉報人舉報的發獎金和發福利問題,是企業的自主行為,連違紀都不算。他強調,舉報人的目的是要把報社搞黃,砸全體員工的飯碗。

針對王偉的狡辯,《黑報》多名舉報人正在向黑龍江省直機關紀委提供有力的反駁證據,完全可以讓王偉在婊子的牌坊下裸奔。

舉報人的舉報不實嗎?《黑報》前任總編曾多次當著王偉的面公開表示,提拔副社長以創收指標為考核標準是王偉的發明和智慧,報社員工人人皆知。范麗娜敲詐的100萬元確實只交給《黑報》40萬,當時,王偉為了提高敲詐的力度和有效性,為范麗娜找到中央一家媒體駐黑龍江記者站的站長去佳木斯一同敲詐,那60萬元被這家中央媒體拿走。這兩家媒體拿到封口費後,做出了與自己先前報導完全相反的報導,這就是無良媒體在全國關注的「佳木斯試管嬰兒案」中的醜惡嘴臉。

舉報人反映的問題都已經整改了嗎?王偉在2016年過年之前,寫了《致退休老職工、在職職工及家屬一封感謝信》,這封感謝信有力地說明《黑報》的有償新聞和新聞敲詐一天也沒有停止過。

王偉在這封感謝信中寫到:「在這幾十人的隊伍里,湧現了這樣的一線戰士:像趙德峰、楊文君單槍匹馬也敢接過《黑龍江法制報》這桿大旗,報社領導指向哪裡,不管高山雪野,這桿大旗就一定會飄揚在哪裡……」趙德峰和楊文君分別是《黑報》黑河市記者站和三江記者站的站長。按照國家新聞出版署的規定,《黑報》沒有資格設記者站,但王偉為了把敲詐責任推到「臨時工」身上,就把記者站賣給了一批「不怕死」的社會人員,讓他們「接過《黑報》這桿大旗」。隨著國家有關部門聯合整頓記者站,王偉不斷變通記者站的合法性,記者站先後換名「工作站」、「發行站」,後來又給各站長掛上了「黑龍江法制報社採訪中心副主任」的職務,最後,王偉把這些站長分批送到省新聞出版局進行新聞從業資格培訓,給他們辦記者證,使他們由假記者變成真記者並以「駐地記者」的身份從事記者站工作。趙德峰和楊文君是王偉新聞敲詐的得力幹將,他們敲詐技巧高明,經驗豐富,碩果累累,所以王偉為他們點贊:「報社領導指向哪裡,不管高山雪野,這桿大旗就一定會飄揚在哪裡。」這裡的「高山雪野」,意指趙德峰和楊文君竟敢把各級公安局作為敲詐對象。王偉在這封感謝信中寫到:「湧現出像范麗娜同志一年為報社純創收150餘萬的巾幗英雄;孫慧明同志德才兼備、文武全才,辦報、創收、發行樣樣傑出……」范麗娜是分管「經濟與法編輯部」的副社長,卻無視國家「禁止編採人員創收」的禁令;孫慧明是分管報社編採工作的副總編,卻無視國家「編採與創收發行分開」的規定,他所謂的「文武全才」就是以「文」為有償,以「武」為敲詐。

王偉在這封感謝信中寫到:「更應向諸前輩彙報報喜的是,我們的下一代人——王鳳榮女兒程鴻,現法制報編委會委員、記者部主任。幾年來寫出大量讓總編王偉及社報上下折服的好稿件;報紙發行連續三年狀元(一人發行1千餘份,直接效益十餘萬元);經濟創收也名列三甲……」看到這裡,你會斷定這不是一封「感謝信」,而是一封自我舉報信。難道黑省新聞出版局看到這封感謝信後,還要說「舉報不實」嗎?

在這封感謝信中,王偉還「舉報」了原省委副書記劉東輝在全國整頓治理報刊期間對《黑報》實行假劃轉的問題,他寫到:「《黑龍江法制報》社幾十人編製的隊伍,行進於茫茫天地之間,後無糧草(肩負公益社會責任,國家分文不撥款),外無援兵(劃轉後無單位願主管),是一支真正的『悲壯的孤獨之師』。」王偉無疑是在告訴報社員工,假劃轉把他轉成了獨立王國的國王,誰舉報他都是徒勞的。

在這封感謝信中,王偉還「舉報」了自己對舉報人打擊報復的事實。信中說「我們遇到過困難挫折,也遇到過急流險灘;夜黑風高,幾十人的隊伍里也鬧過小鬼哭嚎……但我們從未退縮過,更無潰敗!一路向前!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神鬼無阻,拼搏至今」,「歪風邪氣被堅決打擊,人心思齊」。在習近平不斷加大反腐敗力度的背景下,在報社員工已經實名舉報他的情況下,他竟敢寫出這封感謝信並發到員工手裡,可見他的膨脹和猖狂。

從這封感謝信中更能看出王偉的無恥:「《黑龍江法制報》人敬天敬地敬,更敬仰法律!但《黑龍江法制報》人不靠天不靠地,靠自己頑強奮鬥不屈不撓的精神,靠自己勤勞的雙手,靠自己的智慧、正能量的頭顱!」王偉及《黑報》做了無數傷天害理的事情,卻贏得「人敬天敬地敬」,我的天啊!他們「更敬仰法律」,因為法律成為他們最好的敲詐工具。他們「正能量的頭顱」,為「正能量」這個詞噴上了抹不掉的黑漆。

《黑報》一名已經退休的老領導分析,王偉的這封感謝信是在精神失常的狀態下發出的,理由是他膨脹也謹慎。2月19日,《黑報》的編輯和記者上班後沒有一個人看到當天的報紙,王偉的解釋是印刷廠出故障沒有印出來。多天以後,一名記者在外地發現了這張報紙,並得到王偉為什麼不讓報社員工看到這張報紙的答案。國家新聞出版署要求報社必須公布持有記者證人員的名單,以便社會監督。這天的《黑報》公示了名單,如果讓報社員工看到,就會暴露他把6個記者證賣給了「黑記者站」的社會人員,而《黑報》經濟與法編輯部的編輯和記者卻沒有得到記者證。

王偉的敲詐技巧和經驗在海外媒體曝光後,黑省新聞出版局沒有任何反應,這使舉報人無比恐懼。《黑報》員工舉報王偉10年的過程,也是貓和老鼠通姦10年的過程,那些「秦香蓮」寫給江澤民和胡錦濤的舉報信都轉到了「陳世美」手裡,中宣部又規定媒體不準揭黑媒體,《黑報》員工求助於海外媒體實屬無奈之舉。《黑報》員工猜測,黑省新聞出版局正在調查,但不是調查海外媒體的報導是不是事實,也不是調查王偉的問題是否存在,而是調查是誰與「國外敵對勢力」勾結,是誰被「西方反華勢力」利用,誰是「漢奸」,並建議把舉報人先抓進監獄。如果是這樣,王偉就可以在2017年過年的感謝信中重複:「奇寒的2016年,《黑龍江法制報》人又一次以勝利者的姿態,闊步昂然地走過去了!」

讀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