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台灣人遭肯尼亞遣送大陸 馬英九要求放人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23名台灣人在非洲肯尼亞涉電訊詐騙案,日前獲判無罪,但其中8人遭強行遣送到中國大陸。台灣提出嚴正抗議。總統馬英九11日裁示陸委會持續和大陸溝通,要求陸方儘速放人;並要求法務部立刻與陸方協商,進行後續處理。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馬英九4月11日主持兩岸與國際小組會議,國安會、陸委會、行政院、外交部、法務部等部會首長均出席,對此案進行討論。馬英九在會中指,陸方強行帶走台灣公民,未事先通知台灣,違反程序正義,政府已向陸方嚴正抗議,並表示台灣將盡最大努力保護自己的公民。

馬英九還強調,目前尚有相關台灣民眾留在肯亞,相關單位應密切注意,確保不再有陸方強行帶走台灣民眾的事件發生。

台灣外交部表示,肯尼亞警方於2014年11月30日調查首都奈洛比近郊一起華人男性火災致死案,連帶破獲77名華人(其中包括28名台灣人)非法入境和電信詐騙案。調查後,法院4月5日判決第一批嫌犯(共37人,含23名台灣人)無罪並當庭釋放,限制於21日內離境,但此37人的護照卻遭肯尼亞警局無由扣留。

台灣與肯尼亞沒有邦交也未設代表處,4月7日,台灣駐南非代表處派員抵達肯尼亞探視23名台籍人士,4月8日獲悉,中共向肯尼亞施壓欲遣送10人(其中包括8名台灣人)至大陸。外交部持續交涉,涉案台人亦聘請律師向肯尼亞高等法院陳情獲頒禁制令,禁止遣送原嫌出境,待4月13日聽審。然而大陸方面持續採取技術性阻斷,延遲台灣取得高院判決書。

外交部表示,取得高院禁制令抵達機場時,又被重重關卡障礙,來不及阻止8名台灣人被強行帶上「南方航空」班機遣送至大陸。

台灣外交部周一(11日)表示,中共強行將8名在肯尼亞獲判無罪的台灣人遣送至中國,屬於「非法擄人」,對此表達嚴正抗議。

台灣要求北京立即將8名台灣人送返台灣,並促請肯尼亞當局尊重法院判決,立即釋放其餘15名獲判無罪的台灣人。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