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須換下賈廷安 未來軍權或撼動政權釀變局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近日已偵查終結。有學者提醒,習近平若想徹底擺脫江澤民對軍隊的控制,就必須把原江澤民秘書,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換掉。學者預計,習近平軍隊反腐可能會告一段落。但軍隊在未來將在高層權力鬥爭中佔據重要位置,甚至會發生軍隊奪取中共政權的現象。

到4月5日為止,中共軍隊內兩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奔赴黃泉,郭伯雄成為階下囚等待宣判。外界評論,習近平的反腐力度,堪稱「鐵腕」。

習王軍隊反腐已經反至軍委副主席級別,他們也已雙雙落馬,軍隊反腐會就此停止嗎?

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在《美國之音》4月11日的「焦點對話」欄目上提出,預計郭伯雄案的宣判將是此輪軍隊反腐運動結束的一個標誌性符號。

不過,早在去年7月30日郭伯雄被宣布開除中共黨籍,移交司法時,官方就放出反腐動向稱:反腐已經開始在「去存量化」。更早前,河北書記周本順落馬時,有媒體就提出,在中央這樣的力度面前,「很難想像他在十八大之後還會不收手不收斂」。

官方輿論聲稱,在習王的反腐大計裡,增量要減,存量更要去。而存量比增量還更難解決。「老老虎」,即使難度大,也要打。

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分析說,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的軍權其實是郭、徐及其背後的江、曾在掌控。「習近平歷經上台前後的高層風波,採取措施重新奪回軍權,試圖真正擺脫江、曾勢力的牽制。」

而習近平在近期的軍改中,改變了原來那種權力集中在四總部首長,並且由兩名軍委副主席掌控的局面,將軍權收回。夏業良認為,這從一個角度可以說明習近平並不信任不是他提拔的包括軍委副主席在內的軍隊高層。

夏業良提醒習近平,軍改後,目前具體負責軍隊幹部調配的總政治部副主任仍然是原江澤民秘書賈廷安上將。「如果習想徹底擺脫江的監控,就必然要替換賈廷安的關鍵性職能。」

他認為,在今後5到10年裡,軍隊或許逐漸在高層權力爭鬥中扮演更加積極、主動的施壓作用,甚至有可能軍隊撼動政權。

評論員夏小強曾撰文分析,習近平所進行的軍隊改革,是為未來變局的鋪墊和準備。他認為,習近平在2016年伊始以軍改壓陣,定調並推動2016年的全部改革和反腐打虎行動,迎接2016年中國社會可能將要出現的重大變局。他預計,如果不出意外的話,第一件出現的事情,將是江澤民的親信、現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落馬被拋出,來為軍改祭旗。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