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芽山茶傳三代 南投魚池百年飄香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420)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南投的魚池鄉,種了許多紅茶茶樹;這些百年老茶樹,如今依舊有茶農細心照料。茶葉的嫩芽葉面呈紫色,也就是俗稱的紫芽山茶,喝起來帶有花香果香。

來到南投魚池鄉的茶園,隨處都可以看到採茶姑娘的身影,仔細一看,茶葉嫩芽怎麼是紫色的呢?

茶農李國鎮:「我們這個(原生種山茶)阿公種的,這都是百年老欉的,夏天的時候會較紫色,較紅,它這算較花香果香。」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多處試種紅茶,最後發現,南投縣魚池鄉的年均溫與穩定的濕度及土壤,是最適合種植紅茶的地方,日本人撤退後,有茶農細心照料這些台灣原生種的老茶樹,意外發現,紫芽山茶的特性,喝起來溫潤,就在於茶農的種植方法。

茶農李國鎮:「這草那麼多,你沒看這草,我們也沒用除草劑這類的,所以是用人工砍草。」

茶農戴秀如:「它喝起來的味道比較接近花香,然後它喝起來的感覺比較深瀋、厚實,非常地耐沖泡。」

茶農用心種植,但今年氣候多變,也間接影響茶葉的收成。

茶農李國鎮:「(天氣影響跟去年比起來可能會差多少),今年應該是少差不多兩成左右。」

從日據時代傳承到第三代經營,保存了這些老茶樹,讓紫芽山茶,百年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