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將釋放所有政治犯 陸民熱議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訊】緬甸民主運動領袖、諾貝爾獎得主昂山素季日前在擔任「國務顧問」新職位後,發聲明說,今後兩週內,緬甸新政府將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評論稱,緬甸局勢的改變,和中共仍在抓捕、重判政治犯形成了很鮮明的對比。

緬甸新政府4月初接掌政權,終結了軍方高壓政權近半世紀的統治。新政府有許多民主運動活躍人士,有些人過去遭軍政府監禁多年,包括昂山素季也曾是政治犯,她說釋放政治犯是政府工作的重點。

7號多家媒體報導,昂山素季在就任國務顧問後,發聲明說:「我將設法立即釋放政治犯、政治活躍人士,以及面臨與政治有關審判的學生。」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這將影響到被關押在獄中等待審判的500名犯人。

作為緬甸政治改革進程的一部分,近年來,已經有數百政治犯獲釋。

緬甸總統吳廷覺辦公室社交網站暗示,可能會在4月中旬,也就是緬甸潑水節期間釋放政治犯,但沒有提到哪些人會獲釋。據估計,上屆由軍方支持的政府執政期間仍有約100名政治犯在關押中,約400名包括學生在內的被關押者正在等待審判。

4月6號,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昂山素季以及緬甸的新總統通電話,讚揚昂山素季長期的努力,以及為此付出的個人代價。

對於昂山素季將釋放政治犯的舉措,大陸網民紛紛點讚。「執政大赦,支持」﹔「太讚了,有勇氣,有希望」﹔「獲人心,不同政見者共存」﹔「明智之舉,政治異見者,何罪之有,尊重他們是尊重自己」﹔「相信昂山素季能把緬甸帶向富裕、民主、文明的道路上」。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認為,釋放政治犯是緬甸民主進程的一個重大進展,也是為緬甸民主事業奮鬥人士的一大喜訊。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本來因為政治的原因,因為政治傾向,政治見解和政治行動的原因,羈押判處公民,這是違反公民權利,也是違反世界人權公約的,現在緬甸新的領導人開始行使職權了,緬甸社會政治狀況巨大的變化,這是一個進步。」

馬曉明認為,緬甸局勢的改善,和中國形成了一個很鮮明的對比。

馬曉明:「緬甸釋放政治犯,在中國國內還在陸續的、大肆的關押追求民主追求人權的人士,並且判刑,有的判的很重的刑。這種對公民的鎮壓還是一種對公民基本權利的侵犯,才是一種犯罪應該被判刑的。」

而中國湖北武漢法院4月8號上午又判處了6名政治犯。大陸持續關注維權的「民生觀察」呼籲中共停止一切踐踏人權、破壞法治的行為,無條件釋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原安徽檢察官沈良慶:「中國有些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它這個恰恰說明民主首先能夠提供一個免於恐懼的自由——它要釋放政治犯,中國今天正好上午廣州判了幾個,謝文飛、王默、張聖雨,有判4年半的,有判1年半的,這恰恰是一個很好的對比,很能說明問題。」

昂山素季是在本週擔任了新設職務國家顧問一職,角色類似於總理,此前她已經擔任外交部、總統府部、教育部、電力和能源部4個部的部長。

昂山素季在聲明中還說,政府可能通過三種方式釋放政治犯:總統根據刑法大赦,總統根據憲法大赦,以及檢察官撤銷對還未審判的政治犯的指控。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