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彈琴不擅運動 「愛做飯」幫他進美國名校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越來越多的家長把子女送到美國就讀高中,以便申請大學教育時更具先機,這一趨勢也相應導致了申請美國優秀高中難度加大、激烈程度與日俱增。

上海男孩因為「愛做飯」而被美國名校錄取

隨着申請美國高中的警長力越來越大,頂尖的美國私立高中所青睞的學生,除了學業成績優異之外,還必須是個有特點的人,而且要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有恆心、有熱情。

據陸媒《澎湃新聞》2016年4月3日報道,作為美國頂尖私立高中、美國「十校聯盟」之一的希爾中學(The Hill School)錄取了一位上海男孩,令人驚訝的是,這位男生得到青睞的原因既非會彈鋼琴,也非有體育運動特長,而是因他“愛做飯”。

據校方透露,這位男生既不會彈鋼琴,也沒有體育運動特長,他被錄取的原因是「愛做飯」。該男生把自己做飯菜的過程,包括如何調醬、如何切肉等,都拍成了視頻,以他最真實的一面打動了學校,最終被成功錄取。

希爾中學校長扎卡里·G·雷曼(Zachary G. Lehman)強調,獲得錄取其實沒有一個公式化的範本,只需把自己最真實、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被錄取的機率就高了。希爾中學首名中國大陸學生、現任上海新東方美國中學留學中心負責人的張驥洲先生表示,中國家長們有一個誤區,認為如果孩子做了驚天動地的事情,申請時被錄取的機率才會高。比如去非洲幫助過難民,在著名機構實習過等等。實際上,哪怕只是一個很小的特點,只要做得很深入,就會成為進入名校大門的助推器。

興趣愛好與創造力幫助申請者脫穎而出

儘管在申請國外名校時,成績一直都很重要,但在激烈的競爭中,興趣愛好、創造力的也越來越重要,甚至越來越成為申請成功的敲門磚。就在不久前,另一位中國學生也被美國頂級名校錄取。

據《成都商報》3月31日報道,四川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三學生文藝霖被世界頂級文理學院美國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錄取。它是世界一流的文理學院,也是美國最難被錄取的大學之一,在《福布斯》雜誌2015年發布的最新美國大學排行榜上,位居第一,超過了哈佛、耶魯等名校。她同時也被哥倫比亞大學和巴黎政治學院(雙學位項目)等院校錄取。

據悉,這位成都女孩被9所名校相中的原因,是她開朗的性格、廣泛的興趣愛好和超強的學術研究能力。高中三年,她在課外主要研究彝族民族服飾和四川話,完成了20頁的論文,並發表在知名國際雜誌《先鋒學者》(《Pioneer Academics》)上。

作為世界頂級的文理學院,波莫納學院要求學生學術能力超強。報道稱,文藝霖的托福和SAT考試分數都很高,但這不是她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原因。她的經驗是,找最感興趣的學、做自己最喜歡的事。

美國名校非常注重學生的創新思維和發展潛力,以及能否將這種能力素質轉化為現實應用能力及與社會相融合的實踐能力。也就是說,想進名校,單憑學習好是不行的,還得有探究未知的好奇心、創造性以及服務社會的實踐精神。這些名校要的不是「學習機器」,而是真正的人才。

雖然中國學生的SAT、TOEFL成績都很高,且興趣廣泛、特長眾多,但社團活動相對單一,且大多是辯論賽或學生會,創造性相對較差。而在美國,學生做志願者服務、做公益、做慈善,在校外活動中獲得知識和經歷。要知道,中國學生所缺少的這些,恰好是美國招生官們特別看重的,這也正是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名校的差距所在。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