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巴國成立專家小組審查離岸金融業務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洩密事件中世界範圍內引發了強烈的政治反響並繼續發酵。日前,巴拿馬總統公開宣布,巴拿馬將成立一個國際專家小組來審查離岸金融業務的執行情況,以便提高離岸金融業的透明度。此前,莫薩克•馮賽卡法律服務公司的律師指稱該公司機密文件外洩系黑客(駭客)攻擊的結果,目前該公司已經就此犯罪行為向巴拿馬檢察總長辦公室提出申訴。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日前,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一個電視講話中宣稱,巴拿馬政府將通過外交部成立一個由國內外專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對離岸金融業務的執行情況進行審查,並且提出建議和措施。該委員會還將「分享調查和建議」,以便加強金融和法律制度的透明度。

巴國總統並表態說,在洩露法律文件的問題上,巴拿馬政府將會同其他國家合作。

有輿論認為,巴拿馬文件洩密事件發生後,巴國總統也受到一些媒體的指責,因此,這次巴拿馬政府決定針對離岸金融業務成立專家小組,被認為是巴國總統為了避免該國政府繼續受到西方媒體的攻擊而做出的舉動。

此前,一個自稱為「張三」的神秘消息人士突然主動向總部在慕尼黑《南德意志報》發送信息,表示願意向該報提供一些涉及金融醜聞的數據。曾對逃稅和洗錢的醜聞做過調查報導的《南德意志報》立刻對這些數據產生了興趣。

在隨後的幾個月裡,該消息人士源源不斷地向《南德意志報》的記者發送了從莫薩克•馮塞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的伺服器上盜取的電子郵件、信件掃描、照片,以及客戶數據,該事務所的1150萬份文件數據被洩露。

接著,德國記者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來核實文件的真實性,並試圖解開其中秘密交易的複雜網路。最終,該報於4月3日向外公開了這些洩密文件的部分內容。

這些文件顯示,該事務所的許多客戶涉嫌避稅和隱匿財產,更有多國政要、權貴、名流及其親屬捲入其中。隨後,這些洩密文件在好幾個國家引發了強烈的政治反響,多個國家已經對捲入這起事件的本國權貴可能有不當金融手段展開調查。冰島總理被指涉嫌與妻子共同擁有一個離岸公司,匿藏了數百萬美元的家族資產,已經在本周二被迫辭職。

4月6日,巴拿馬文件洩密事件的主角,莫薩克•馮賽卡法律服務公司的合夥律師拉蒙•馮賽卡對媒體宣傳,說文件洩露事件不是「內鬼」所為,而是該公司在海外的伺服器被黑客非法侵入竊取的。拉蒙•馮賽卡說這是犯罪行為。

目前,莫薩克•馮賽卡公司已經向巴拿馬的檢察官辦公室提交了投訴。該公司並公開指責媒體採用「未經授權從我們公司取得公司所有權的文件和資料」,而且「斷章取義展露這個消息」是犯法。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