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公布對朝禁運清單 背後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朝鮮因為核導彈試驗正受到聯合國制裁,外界質疑北京執行對朝鮮制裁的決心。4月5號中共商務部下令,禁止從朝鮮進口大部分煤炭和鐵礦石。從中共當局的最新舉動看來,似乎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可能還有其他深層原因。

隨著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制裁的決議,已經一個月過去了。安理會呼籲各國「加倍努力」執行制裁。

4月5號,中共商務部宣佈,禁止自朝鮮進口煤炭、鐵、鐵礦石,除非可以證明,進口是為民生目的而非軍事用途。

中國也將禁止從朝鮮進口黃金礦、鈦礦、釩礦及稀土礦物,並且禁止對朝鮮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腦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火箭燃料。這些都是朝鮮的關鍵收入來源。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說,中共發佈的禁運措施是依照了聯合國安理會3月通過的制裁決議,有意向國際社會顯示中國履行制裁決議的決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習近平上臺之後呢,實際上是採取一條跟朝鮮漸行漸遠的對朝政策,因此朝鮮是看到這一點,它是把希望寄託在原來中共江派,能夠東山再起,能夠翻版,這樣的話就可以像原來那樣的資助它,但是現在的情況是,它看到國內的江派在習近平不斷的打擊下,越來越不行了,它感到絕望了,他實際上是通過進行核試爆,在國際上進行叫板,甚至發出核威脅。」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博士劉德海:「關鍵是習近平上臺以來,他在對外關係上來講,在朝鮮半島政策最大的改變,就是把傳統的中國對朝鮮的這種友好關係,主要是構建在戰略方面的考量,改成為現在重視跟韓國的關係,從經貿考量的同時,也強化跟美國的合作,所以變成他們三方可以聯手來對付朝鮮,而且這是中國頭一次真正的要落實聯合國的要求,這是前所未有,所以這些合起來,擺明就是中國希望藉著朝鮮問題,強化跟美國的關係以及韓國的關係。」

從中共當局的最新舉動看來,似乎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過,朝鮮認為中共拋棄了他們。朝鮮官方喉舌「朝中社」日前發表社論,說「愛講究體面和名分」的某大國,背棄了與朝鮮用鮮血凝成的寶貴友誼,打算與美國或韓國鬼鬼祟祟地達成的所謂「協議」,來壓制正義和真理的殘酷現實,令朝鮮再次明確看穿世界政治的真虛。

「朝中社」抨擊美國及其盟國採取的孤立朝鮮的政策。對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李天笑博士分析認為,以往朝鮮一貫的核叫囂都是針對美韓,為甚麼這次直接針對中共?主要原因是當初江澤民執政時期,扶植朝鮮、讓朝鮮擁有核彈,是拿朝鮮做籌碼。

李天笑:「現在朝鮮的局勢,某種意義上來講,並不是朝鮮它孤立的一個行為,而是背後江派利用朝鮮來給習近平攪水,實際上這個形式跟香港亂港和新疆一樣,它們的性質是一樣的,就在這最後的時候,朝鮮就成為江派對習近平搗亂攪水的這麼一個棋子,所以習近平在處理朝鮮問題上,他是把國內江派的問題當作主要問題在處理,而朝鮮的問題作為附帶的問題在處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現在的很多政策你去觀察的話,他是走這麼一個思路。」

今年3月,中國加入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引發金正恩政權的強烈不滿,甚至有消息稱其要對中國開展核打擊報復。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